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傻人”义务给残疾邻居当“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11 武汉晚报

  “菜买多了,哪里吃得完啊?你下次买菜注意点。”王家三兄妹“教训”苏国庆说。苏国庆不是他们的保姆,也不是他们的亲戚,而只是他们的邻居。他义务照顾这残疾三兄妹已经5年了。

  43岁的苏国庆是一名下岗职工,住在汉阳建桥街河泊社区。由于身体不好,他一直赋闲在家。他所照顾的残疾三兄妹,大哥王浪荣55岁,二哥王防汛52岁,三妹王浪玉50岁。

由于有“进行性重症肌无力”家族病史,三兄妹成年后下肢就开始萎缩无法站立。三兄妹共同居住在父母留下的一套三居室。

  王家门前有一块空地,邻居经常到这里玩。王家兄妹有事叫一声,大家就来帮个忙。苏国庆就这样从普通的邻里帮忙,到从2001年开始,主动揽下照顾三兄妹生活起居的重担。

  每天早上8点多钟,苏国庆就到王家报到,给三兄妹买早点,然后再到菜市场帮他们买菜生火做饭。回家吃过午饭小睡之后,他又到王家“听差”。这5年来,王家兄妹领低保费,缴水电费等跑腿的事都是苏国庆包办。他还为三兄妹中的小妹倒屎端尿。他们没有亲缘关系,而只是住在汉阳建桥街河泊社区的邻居。

  “邻居帮忙,一次两次很正常。能坚持好几年,如果不是苏国庆,一般人有几个能做得到?”街坊彭女士评价说。

  面对邻居们的夸赞,苏国庆看得很平淡:“反正我一个单身汉,也没有什么事,帮帮忙说说话,我也蛮高兴。”记者周锐通讯员刘毅

  

“傻人”义务给残疾邻居当“保姆”

  图为苏国庆(左一)和王家两兄弟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