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如此高看高尔夫,方便将来攀富结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12 新华网

  ■快评一

  在人多地少的中国被视为“奢侈消费”“贵族体育”的高尔夫球运动目前正在国内一些高校强风劲吹。面对种种质疑和批评之声,有关人士将推行高尔夫运动与“精英教育”扯上关系,这对于中国教育改革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

  日前,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谈及本校高尔夫球课程的开办说,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来说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

  高尔夫作为一种“贵族运动”,在土地资源紧缺的中国应不宜普遍发展。养护高尔夫绿地需要使用多种农药,也对环境十分有害,因此,高尔夫有“绿色垃圾”之称。

  高校耗巨资建造运动场地,推出相关课程,甚至在体育课中加入一些现代休闲运动元素,只要财力能承受且不增加学生负担,本无可厚非。让人费解的是:为什么偏偏强调管理、法学、经济、软件等专业学生必修高尔夫?倡导“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更包含着价值隐喻。

  高尔夫在现阶段的中国社会不仅仅是一种运动项目。一张动辄上10万元的会员证,数百乃至上千元的场地费,加上价值不菲的运动装备,“高而富”的别名即表明这不是一项普通人能够问津的运动。但由此推导出高尔夫就是一种“精英”的标志,或者进行高尔夫锻炼有助于培养“精英意识”,则是一种认识上的谬误。

  精英的标准既难以用财富占有量或某种物质性因素来计算,更不是可以用是否会打、爱打高尔夫球来标识的。

  中国社会的确需要更多的英才,并且特别需要一大批能够面对中国资源紧缺、环境压力大等困境,创造性地解决经济社会问题,尤其是帮助中低收入者提高生活质量的英才。但无疑,在大力倡导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以推行高尔夫球运动来促进“精英教育”恐怕是一条难免带来诸多社会危害的歧途。

  (记者涂洪长)新华社福州10月19日电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