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专家称:电玩游戏并非“洪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16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0月20日电(记者马邦杰、葛秋芳)电玩游戏在中国被很多家长、教师视为毁灭孩子学业、健康的头号敌人,很多人对此“洪水猛兽”却又无可奈何。而英国专家认为,电玩游戏有其健康阳光的一面,关键在于家长和教师如何引导利用。

  电玩对孩子影响巨大

  英国科学博物馆将从10月21日至明年2月25日举办大型电玩游戏展览,参展的有1971年问世的电玩游戏“鼻祖”《太空战争》,一直到最新款的PS3,共有100多种游戏。游戏程序编写专家吉坦·李表示,举办展览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让人们了解电玩游戏过去的30年历史,正确对待这一正在以不可遏止之势疯狂发展的产业所滋生的种种社会问题。

  电玩游戏对孩子的生活影响巨大。有科学调查研究显示:电玩游戏是造成现在儿童肥胖的一大祸根。又有调查表明:英国6岁到10岁的儿童目前全是电玩游戏爱好者。英国教育和体育部门都在痛心疾首地呼吁,电玩游戏正在毁灭儿童的健康,应该让他们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

  一些英国人对电玩游戏的态度几乎也是深恶痛绝。但在英国科学博物馆,记者看到一些家长陪着孩子津津有味地玩着游戏。英国60%的教师赞成将电玩游戏引进课堂教育。

  一概排斥绝非可行

  英国科学博物馆游戏展厅厅长、电玩专家康·博德曼认为,电玩游戏来势凶猛、不可遏止,人们应该因势利导,一概排斥绝非可行。“电玩游戏给我们社会已经带来深刻的变化,是教育在社会范围的一大延伸,很多孩子从游戏中学会了很多知识和技能。电玩游戏能够让他们接触熟悉高科技,锻炼他们的叙述能力、战略大局观、快速反应能力、毅力和创造性思维等,有很多优点。”他说,“电玩游戏虽好,但凡事都要寻找一个平衡。孩子自控能力较弱,很多沉迷游戏之中不能自拔。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加以正确的引导,这非常重要。”

  电玩游戏是把双刃剑。比如,有人痛斥电玩游戏导致儿童肥胖,但也有人认为它们能为孩子“减肥”。例如一款电毯舞蹈的游戏就是引导参与者健身锻炼的,的确能起到减肥的效果。

  因此,一些英国专家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对电玩游戏的监督,阻止那些不良游戏问世和接触、毒害儿童,这是最重要的。

  妈妈指导下体验竞技游戏

  

英专家称:电玩游戏并非“洪水猛兽”

  ▲10月21日,在杭州第二届电子竞技节现场,一位小朋友在妈妈的指导下体验竞技游戏。

  当天,杭州市第二届电子竞技节在杭州百脑汇拉开战幕。本届竞技节是杭州首次规范化的电子竞技比赛。

  (李娜摄)新华社发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