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军长征精神 南粤薪火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各地举办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本报记者尹安学

  “我们将永远铭记这穿越时空、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今天上午,一群少先队员怀着敬仰的心情,从广州赶300多公里来到红军长征入粤第一站———南雄。他们隆重集会,

重温那段光辉历史,缅怀长征先烈。

  这些天,广东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昨晚,广东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音乐会举行;前天,省委领导拜访老同志……

  纪念是为了今天更好地发展。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看望老红军时所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勤政为民,干净干事,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构建和谐广东中当好排头兵。

  

红军长征精神 南粤薪火相传

  图:红军长征精神激励南粤人民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广东人促使红军长征

  莫雄,广东人民哺育的儿子,当时供职于国民党军队的将领,得知蒋介石要实施“铁桶计划”,将红军歼灭在江西瑞金,不顾生命危险,将绝密情报材料转送给红军。一些党史专家分析,正是莫雄的情报促使了红军的长征。

  从地图上看,二万五千里长征只在广东“拐了一个角”,但却很快就“播下了种子”。

  抗日战争时期,广东是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三大敌后战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广东一连开创了粤赣湘、闽粤赣、粤桂边、粤中、粤桂湘边等多个游击根据地,广东成为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战场。

  今天,广东传承长征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为天下先,改革开放,不断创造经济和现代化建设的奇迹。

  在官方,在民间,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先烈,类似活动如火如荼。

  

红军长征精神 南粤薪火相传

  图:广东举办音乐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本报记者阙道华/摄

  老同志难忘燃情岁月

  本月18日晚,由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等精心准备半年的“长征颂”———广东省暨广州市老干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歌会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和黄华华、黄丽满、陈绍基等省领导出席观看。

  今年,南粤大地开展了系列活动纪念长征70周年。前天,张德江、黄华华等专门分头看望了健在的长征老红军。老红军寇庆延今年已95岁,他的秘书告诉记者,探访寇老的人络绎不绝,广东人对老红军太敬重了!

  这些纪念活动,让多少人忆往昔热泪盈眶,看未来斗志昂扬。为筹备“长征颂”———广东省暨广州市老干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歌会,金松老年合唱团团长李昌华不顾86岁高龄,带着团员,一丝不苟排练节目。广东省安全厅老干处75岁的云薄娟大姐,排练时一听到熟悉的长征歌曲,马上就置身激情燃烧的岁月,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在那一瞬间,我想起了已经去世10年的父亲,想起了那些无畏的红色勇士历经的坎坷征途!”

  青少年热衷红色旅游

  温元麟,省少年军校校长,早在1998年,他就重走了长征路,后来还据此写了一本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的《长征丰碑》。他说,自己从小就佩服红军,惊叹长征的惊人壮举,“后来,长大了,不断看长征方面的书;工作了,在课堂上讲红军。”今年,温元麟还筹办了一个长征知识竞赛!

  红色旅游成为广东旅游“新的增长点”。据井冈山电信宾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接待的游客中,来自广东的占1/3还多。

  现在很难统计,广东有多少人喜欢研究长征、重走长征路,因为钟情长征的人实在太多!

  10年前,广州农讲所曾举办长征纪念展,10万人次观看了展览。今年,《伟大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广州艺博院展出,至今浏览的人络绎不绝。

  今天上午,正在广东南雄瞻仰长征旧址的少先队员们宣誓———

  我们将珍惜这象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光荣而伟大的长征精神,争当践行长征精神南粤少年先锋。用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学习不倦,奋斗不息;知荣明耻,全面发展……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