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为非洲腾飞插上科技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39 新华网

  新华网阿克拉10月21日电(记者王露露 刘顺)就在3年前,加纳外国投资商还为这里落后的电信设施叫苦连天,不但国际长途通话质量差,就连收发一封简单的电子邮件,往往也需要漫长的等待。

  3年后的今天,中国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为加纳建设的光传输网,提高了网络传输容量,并能提供完善的宽带增值服务,这使西非的加纳跨入了信息时代。

  加纳只是非洲国家利用中国朋友提供的科技支持迈上腾飞道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中非关系的不断发展与加强,科技已经成为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在相互尊重、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原则下,中非在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让等方面加强了合作,不少非洲国家受益匪浅。

  让加纳人用手机看“非洲杯”

  2003年,中国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进入加纳市场,开始了对首都阿克拉、库马西和克拉迪等城市电信网络扩容的工程。

  “我们的目标是争取让加纳人能用手机收看2008年非洲杯足球赛,让他们和我们中国人一样感受最先进的通信技术,”贝尔阿尔卡特非洲区加纳代表王智对新华社记者说。

  王智介绍,加纳还想利用发视频短信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外国观众来加纳看非洲杯,从而提高加纳本国的知名度,同时增加旅游收入。

  加纳总统库福尔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特意提到了首家进入加纳通信市场的中国公司,并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贝尔阿尔卡特大大改善了加纳通信条件,并提高了加纳政府电子政务的质量。”

  今年9月20日,由中国中兴通讯公司设计并安装调试的利比亚第三代移动通信(3G)技术网络正式投入商用,使利比亚成为北非地区第一个正式使用3G网络的国家。

  几年前,手机在利比亚还是奢侈品,如今则成了必需品。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利比亚人用手机交谈。一位利比亚朋友说,现在有了3G服务真是太好了,遇到精彩的足球赛,他不需要赶回家看电视转播了,而通过3G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比赛了!

  短短几年,利比亚通信行业有了飞速发展。难怪有专家说,利比亚的通信业可谓跳跃式发展,从一个通信设施非常落后的国家一跃跨入了先进行列。

  非洲利用中国医药科技遏制疟疾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日前在达喀尔说,非洲国家决定利用中国的医药科技成果遏制疟疾。他呼吁非洲国家广种青蒿,提炼和生产低成本的抗疟药,让非洲人能够服用青蒿素类抗疟药物,遏制这种顽疾在非洲大陆蔓延。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6月在访问非洲七国期间,给非洲国家带去的一份礼物就是中国生产的治疟特效药青蒿素复方产品“科泰复”。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推荐,“科泰复”成为指定抗疟药以后,已有50多个国家的患者服用此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治愈率。

  祖鲁王国种出中国蘑菇

  2006年4月4日,对于南非祖鲁王国的百姓来说,是欢天喜地庆祝蘑菇丰收的一天。

  种植菌草蘑菇在很多地方都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在神秘的祖鲁王国,以前却是没有过的。祖鲁人只有在暴雨之后才能在大地上看到蘑菇,但由于害怕食用后中毒,就是再穷再饿,他们也不吃蘑菇。

  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2005年1月把菌草蘑菇栽培技术引入祖鲁王国后,这里的农民不再害怕蘑菇,而是把它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农业技术培训。农业部已为非洲国家举办了30多期农业管理与技术培训班,对来自40多个非洲国家的1000多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杂交水稻、玉米种植、旱作农业、节水灌溉、水产养殖、农业项目投资评估与管理及农村发展等方面的培训,给非洲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