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条“黑户狗”难倒“管理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7 新民晚报

  一个小区共有24条狗,其中9条是没有办养犬证的“黑户狗”,小区的“犬类管理小组”该拿它们怎么办?

  昨天下午,卢湾区“文明养犬”宣传活动中,瑞南新苑“犬类管理小组”讲述了9条“黑户狗”带来的难题,引出不少共鸣。

  遇到“黑户狗”

  去年9月,小区一户居民在遛狗的时候,没把狗链牵在手上,一不留神,这狗就把一位老太太给咬伤了。瑞南新苑原本是全市出了名的文明小区,不料竟也出了“狗咬人”的“突发事件”。为此,居委会、物业公司、民警、养犬户联合组织了“犬类管理小组”,落实责任制,一名社工负责一幢居民楼文明养犬。

  社工马上就遇到了一个难题,整个小区24条狗,9条是没办养犬证的“黑户狗”,无证养犬显然不是文明养犬,社工职责在身,得让不文明变文明,可一天天过去了,“黑户”依然是“黑户”。社工向民警反映,民警也一筹莫展,因为无证犬的处置手续极其烦琐。

  办证成本高

  “管理小组”劝说几家“黑户狗”的主人去办证,却听到了类似的抱怨:办证的成本太高了。

  原来,本市目前《养犬许可证》的有效期是一年,养犬户必须每年办证;内环线以内每年每只狗办证需交纳2000元,内环线以外需交纳1000元。正因为成本高,准入门槛高,反而让不少人对“合法养犬”望而却步,越来越多“黑户狗”出现了。有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本市的“狗口”达到了五六十万条,其中“有证狗”在10万条左右。

  门槛何时降

  今年9月,“管理小组”在小区发放的100份问卷调查显示,79%被调查者不喜欢养宠物,61%认为小区不可以养宠物;78%认为小区养宠物的状况一般,22%认为比较差。反对养宠物的居民最担心“无证犬”带来的安全隐患。

  1993年本市颁布了《上海市犬类管理办法》,对养狗实行数量控制。“限制养犬”原本期望通过提高养狗的成本,减少狗数量,但结果却是“无证犬”有增无减。

  瑞南“犬类管理小组”为此呼吁:降低准入门槛,少收或免收办证费;同时,重新设定养犬户应当承担的法律和社会责任——养犬户如果不能依法“规范养犬”,造成社会危害,要付出比办证高得多的代价。

  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