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真的很丑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9 新民晚报

  ◆姜燕(新加坡)

  编者按:

  出国旅游,每个游客的行为举止关乎国家形象。但许多同胞在国外陋习难改,引起一片讨伐之声,国内媒体也频频发表类似质疑国人国民性的言论。本期编发的两篇文章,愿

读者能从细微处辨别精神。

  有舆论说国人出境后,普遍被看作是“丑陋的中国人”。国家旅游局前不久提醒国人赴国外旅游时要举止文明,注意形象。但十月黄金周过后,从国内外旅游回来的许多人有更深的感触,同胞们在国外表现出许多不文明的陋习,丢尽了中国人的脸;与外国人比,中国人真的很丑陋。

  电视台也在邀请名人做有关中国人是否真的很丑陋问题的节目。有深刻印象的是李敖之女李文,她说中国人出外随地吐痰,乱穿马路,还喜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所以她认为中国人的确丑陋。她坚持说她是真诚而热爱中国的,要用忠言逆耳来提醒国人改正自己的缺点。

  但是,笔者的见解是:总体来说中国人并不丑陋。中国人比较容易自卑和缺乏自信,一味自批自揭不利发扬我们的优良传统和积极进取。

  当然我这样说,不是对于中国人的陋习,就予以姑息。我们要积极反思,崇尚文明,尽早告别陋习。我要说在学习外国文明的同时,不要轻易贬低自己的国家。有些国人盲目崇外,总觉得中国人处处不如外国人,中国的东西不如外国的好;这是不可取的态度。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谁还看得起你?

  这点我们要向一些亚洲国家学习。韩国政府限制在国外有不文明举止的人出国,目的是希望韩国人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这就好比家长管自己的孩子,是为了不让孩子被别人说成没家教而受歧视。一个美国小伙麦克菲因在新加坡涂鸦破坏公物而被判鞭刑,新加坡法院没有因为他是美国人或美国总统说情而减免对他的处罚。新加坡坚持做到任何人在新加坡犯罪审判量刑时一视同仁,他们不仅重视自己国家的法律,而且不敢轻意触犯其他国家的法律,就是要让世界正视新加坡人。我们中国,也理应做到如此:约束自己,充满自信。

  韩国政府限制那些在国外有不文明举止的人出国,哪家媒体认为韩国人是丑陋的?同样,有美国人在新加坡犯了法,谁认为美国人就是丑陋的?个别中国人在国外有不文明行为,我们不能说中国人整体就是丑陋的。

  提高中国人的整体形象,还要靠大家同心协力实现的。我们应该让我们的独生子女下一代,成为爱学校,爱国家的一代新人。中国人就该站在世界的任一角落,抬头挺胸对自己和全世界说:我们不丑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