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社会要强化企业公民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9 新民晚报

  ◆徐伟

  以“哥德堡号”为媒,许多瑞典中小企业欲掘金中国。最近,由上海中小企业协会牵头,中瑞中小企业协作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探讨中小企业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国内以任志强为首的地产大亨一而再,再而三地放言无忌,把企业家的社

会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媒体也经常爆出各地企业制造污染、无视职工权益及健康等新闻。床垫文化下职工健康难求,女工只穿内裤对抗恶意欠薪,河道污染多人丧命,许多不谐事件一次次拷问我们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更有许多“外”字号企业,赚足钱财制造污染后拍拍屁股走人,让我们要花数倍于收益的钱来给这些企业“擦屁股”。显然,这些企业都缺乏“企业公民”的意识。

  这次中瑞合作,双方的中小企业代表及相关人员能坐在一起,共同探讨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无疑是老百姓的福祉。和谐社会的建设,就是要强化企业作为“企业公民”的概念。

  据调查,在环保公益,扶危助困、保护职工权益等方面,大企业普遍要比中小企业做得好许多。因此,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在解决就业、赚取利润和缴纳税收外,在关注社会进步、关心环境生态、尊重和顾及员工权益等一系列问题上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一个和谐的社会中,作为企业公民的大、中、小企业,都有机会直接或间接收益。企业为了自身的安身和发展,也应强化企业公民意识,共同加入到构建和谐社会的阵营中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