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尊重历史 强化历史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9 新民晚报

  

尊重历史

  ◆赵红玲

  问(记者):“中华大族谱”协会联合海内外谱谍专家,共同打造“中华大族谱”电子平台,请黄先生谈谈打造这一平台的意义何在?

  答(黄秉聪):对传统文化和历史,年轻一代已经忽略得太多了。这不怪他们,因为接触的现代的东西太多,他们一时还难以察觉传统的东西对我们民族的重要。但是作为一个民族、一个人,不能没有历史感。知道自己祖上的历史,寻找个体生命的文化历史坐标,这是一件极有意思的事。我觉得做好这件事的首要意义,就在于帮助我们的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强化历史感。

  问:古代女性是不入家谱的,但最近孔子的后裔修订家谱时,将女性也收进了家谱,对此学术界和媒体有许多争议,请问您如何看待女性入家谱的问题?

  答:女性为什么不能入家谱呢?我们尊重历史,不会更改原有的家谱资料,尊重文化历史形态,但这并不意味着要一尘不变地照搬旧有的记录。比如我的祖母,是林则徐家族的人,虽然她只在黄氏的族谱里有位置,但最起码她也应该在林氏的家谱中有个名字呀!族谱正式材料的最后生成,要经过材料的考证。一般的材料,作为补充材料收入是可行的。但以前的族谱文献的原始状态,也应该充分地保存,这也是尊重历史。

  问:听说过“公民文化”这个词吗?请问,您觉得“中华大族谱”的建设,应不应该是“公民文化”的一部分?

  答:说实话,我没接触过这个词。我在国外艰苦奋斗几十年,进入中产阶层,有了点余钱,70岁了还很健康,所以要做点事。如果我走后记者你能见证我为“民族”做过点事,那是多大的荣耀。我在“中华大族谱”协作会议上多次热泪盈眶,就是因为还有那么多海内外同胞,摆脱俗名和利益,感情上帮助,金钱上支持,真心关心这件事。我希望以后能把这份事业交给祖国的一个正式的机构。“中华大族谱”的大本营,难道不应该是在大陆吗?我想我会找到机会,亲手把这份事业交给同胞。大家都应该为家园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黄秉聪,美籍华侨,应用数学专家,中华大族谱协会会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