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建设农户与园区能源综合利用生态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12 人民网

  10月18日,两座容积分别为500立方米的常温大型沼气池主体工程,在大连市旅顺口区龙头街道大八里村建成,16户农民成为第一批沼气能源用户。今年春季,大八里村投资370多万元在两个畜牧小区附近,规划建设了两座容积分别为500立方米的大型常温沼气池,村里700多亩农田用上了沼气肥料。大八里村党支部书记穆道盛介绍说:“村里计划在2年内再建3座大型沼气池,使村里280户农民和1900亩农田全部用上沼气能源及沼气肥料,农民生产的粮、菜、果全部成为有机食品。”

  “十五”期间,大连市被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6部委确定为我国北方唯一的农业生态建设示范市。经过5年建设,大连市已形成户用与农业园区能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农村生态建设模式。从2003年开始,大连市把农村能源生态建设列为重点增加资金扶持的现代农业建设内容之一,每年拨出300万元专项资金,大力推动农村能源生态建设。5年时间,农村能源建设使农民年增加收入1亿元,向市场提供反季果菜3700万公斤,出栏生猪28.4万头,生产有机肥料50万立方米,形成年节约能源近10万吨标准煤能力,相当于一年省下了2.9万公顷薪炭林一年生长量。

  刚刚进入10月,家住普兰店市铁西办事处花儿山村农民张彦成就忙碌开了。他正和家人一起在自家蔬菜大棚里栽植反季节西红柿幼苗。从2001年起,张彦成利用“四位一体”即蔬菜大棚、猪舍、厕所及沼气池农村能源综合利用工程,开始种植反季节蔬菜和发展家庭养猪项目。沼气池上建大棚,大棚里种蔬菜、建猪舍、厕所。沼气用来做饭,沼渣用来给大棚蔬菜当肥料,能源综合利用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链条。去年,张彦成的2个蔬菜大棚生产了7000公斤西红柿,净收入达到6万多元。大棚养猪还为家里增加收入4千多元。目前,大连市已发展“四位一体”等农村能源综合利用农户18508户。

  农村能源综合利用不仅仅应用在农户身上,在农业园区和畜牧小区也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赶在10月末将叶菜及时上市,大连市金州区金科生态农业园区连栋温室大棚内,工人们正加紧采摘、包装无公害叶菜。金科生态农业园区建有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2处,主要用于16栋轻体连栋温室大棚提供蔬菜生长营养液。在园区,蔬菜改变了传统的依靠土壤生长方式,给蔬菜喝上了沼气发酵产生的“营养液”。园区蔬菜全部实现了无土栽培,并达到有机食品生产标准。据金科生态园艺场场长郝树池介绍,园区多功能沼气池主要为蔬菜提供有机营养液。蔬菜通过滴灌、立柱、浮板、水槽4部分立体水培循环系统生长,而沼气液作为有机营养液为蔬菜提供全程生长所需元素;沼气在生产中,通过二氧化碳发生器燃烧后为蔬菜提供二氧化碳气肥;沼渣用来为园区果树施底肥和追肥。沼气能源的综合利用,避免了因大量使用化肥对人体带来的危害,保证了有机蔬菜生产品质。目前,园区生态能源立体工程建设面积达到30多亩,综合利用面积已经达到500亩。去年,园区仅生产有机蔬菜一项,实现产值190万元。

  大连市还把大型农村能源生态工程应用在养殖业上。在位于旅顺口区的铁山现代农业园区万头生猪养殖场,因为距离村屯较近,每天产生的80多吨污水曾经严重污染当地环境。2005年初,该养殖场争取农业资金支持,建起一座600立方米大型中温发酵沼气工程,不仅解决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问题,而且每天生产的200多立方米沼气还给附近100多户农民提供清洁能源,并带动周边10000万亩无公害食品基地建设。据了解,“十五”期间,大连市陆续建成能源环境型和综合利用大型沼气工程68处,农村能源生态建设得到较快发展。

  大连市农委主任汤方栋说:“按照《大连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纲要》要求,到2010年,大连市农村使用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农户将达到10%以上。农村能源建设逐步由分散型向集中型推进,形成传统模式、单项技术向综合配套利用模式发展的农村能源建设新格局。”

人民网大连视窗  王金海  祖笠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