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瓦房店:科技入户兴农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13 人民网

  秋阳照耀着辽宁瓦房店市驼山乡那片近2万亩绿色果品生产基地,果农们喜悦的脸庞像熟透的苹果,步兆富小心翼翼地从枝条上摘下沉甸甸、红润润的苹果,心里像浸了蜜一样。老步家载种了4000多棵红富士苹果树,今年头一回使用了生物灭菌技术,一级果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按眼下的订单收购价每公斤5.60元算,今年可增收20万元。

  “科技给了俺个大甜头,好日子见到影子了。”说起果树栽培技术,老步一套一套

的可都是新鲜的名词,自由开心型剪枝、人工授粉、苹果套袋、反光膜补光以及频振杀虫灯、诱芯、赤眼蜂等生物灭虫害技术,这些贯穿于绿色优质果品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技术手段,老步讲解起来绘声绘色,通俗易懂,“往常每年要打9茬农药,现在只打4茬药,每亩地能少花60多元农药钱,还避免了农药残留。”步兆富是驼山乡绿色果品协会的技术示范户,这个协会有128个技术示范户为2600个会员农户随时随地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形成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统一生产管理模式。

  从2003年开始,瓦房店市开展了以“送科技、兴三农”为主题的“科技入户”系列活动,根据各乡镇区域位置、主导产业以及科技人员专业特长等因素,以各乡镇农业科技推广站、龙头企业、产业协会和技术示范户为依托,采取划片、分组的承包乡镇方式,抽调农业科技干部带技术、带项目、带信息深入村、屯、农户和田间地头,全方位、零距离实施科技兴农富民工程。

  走进仙浴湾镇大河村的无公害五彩椒生产示范园区,村民于永发正组织工人们采摘、分装、打包、发运,销售地是加拿大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两年前,于永发在包片高级农艺师王永生挂牌指导下,尝试在10亩地上建起了5个拱棚开始栽种无公害彩椒,当年赢利5万多元。去年,于永发加大投入又扩大了50亩种植面积,实现纯收入30多万元。今年,大河村及附近乡镇又有多家农户签了订单后也干起了彩椒种植。据介绍,所有包片下乡的科技人员一律实行“挂牌”服务,通过自选课题、依托市场、培育示范户等环节,辐射、带动农民共同致富。截止目前,在全市26个乡镇的22万农户中共培育出1800个科技示范户,其中骨干示范户257个,每个行政村都有6个示范户和1个骨干示范户。依托示范户典型引路,全市相继推广了14个农业新品种,包括粮油、蔬菜、水果和养殖,种养殖区域涵盖了大田、保护地和庭院,有效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进程。

  “科技入户工程的出发点就是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落脚点则是通过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让农民成为科技兴农的主体。”瓦房店市农发局副局长王治祥说。据统计,2005年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25万亩,增产粮食975万公斤;今年已推广到47万亩,经测算可增产粮食2000万公斤以上,每亩节约肥料投入7.5元,增收40元以上,仅此一项技术可实现节本增收1900多万元。据王治祥估算,全市今年推广的新技术和新品种带来的综合效益可达2亿多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40元。

人民网大连视窗  王金海  张世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