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来越多的人用歌声和行动来“关爱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葛素表 赵文)“没有花开哪有果,没有流水哪有河;个个都要男娃子,将来去哪讨老婆”,在被誉为“中国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广西宜州市,乡里田间处处都能听见如此质朴的歌声。

  “老百姓都爱唱山歌,把‘生男生女都一样’的道理写进山歌里唱出来,群众好接受。”自创了90余首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山歌的“宜州歌王”黄月香告诉记者。

  记者近日随全国“关爱女孩万里行”宣传团跋涉7500多公里,深入北京、河南、安徽、江西、湖南、广西、贵州七个省、市、自治区考察后发现,“唱山歌”“花鼓灯”“公众人物参与”等民间宣传形式已经让关爱女孩行动深入人心。

  随着山歌把关爱女孩观念唱进老百姓的心坎中,融入乡亲们的生活里,“唱山歌,讲计生”已成为群众中的一大“时尚”。在刘三姐故里流河寨,穿着农家衣,手拿农具的妇女随口就能哼上这样几句:“男人女人同样强,沙姜八角同样香”“有男有女来相伴,人间才有笑语飞”“如今生育按计划,少生快富奔小康”……

  “在广西,唱山歌成了解决人口问题的‘文化因素’。充分利用民族山歌文化的丰富资源,以山歌形式宣传关爱女孩行动,使计划生育宣传更贴近群众。”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司司长张建说。

  在“关爱女孩万里行”安徽、河南两省的活动中,民间舞蹈“花鼓灯”和地方戏曲豫剧等艺术表演形式也成为了关爱女孩宣传的“播种机”。“以前计生工作难抓,就像俗话说的‘要像抓计生工作一样抓有困难的工作’,现在民间文化和计生工作融合后就轻松多了。”一位已经做了几十年的“老”计生工作者告诉记者。

  同时,运用社会公众人物的“明星效应”来扩大宣传也逐渐成为计生工作宣传的新方向。在“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贵州丹寨县的宣传现场,影星蒋雯丽作为形象大使与丹寨县受助女孩一同演唱了歌曲《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虽然现场舞台没有演播室里的华丽,尽管演唱者的歌声没有专业歌手般淋漓尽致,但蒋雯丽和小女孩的表演却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女孩是未来的母亲,给她们一个学习的机会,给她们一个美好的未来,就能够给我们的民族一个美好的未来。”蒋雯丽说。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全国关爱女孩行动形象大使敬一丹也专程从北京来到了“关爱女孩万里行”江西临川宣传站;男低音歌唱家马子跃带来了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国家一级演员张华敏带来了独唱《新时代的人数你最可爱》……

  千百年来,“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中国社会根深蒂固,这主要源于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的旧思想观念。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2000年第5次中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已达到117,严重超出103-107的正常范围。而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又有所升高,达118.58。(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