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豪华婚宴背后的权力寻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8:00 光明网
高福生

  日前,四川省彭州市彭什路某大酒店里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婚礼,让当地居民“洗”了回眼睛。一百多辆各式各样的轿车停满了酒店内所有能停车的地方,就连酒店外的彭什公路两侧车道,也被占了个严严实实。而且,婚礼现场还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用上了现场直播。老百姓说,“婚宴搞到这种场面,要么是企业的老板,要么就是当官的,不然没这么气派。”(10月16日《华西都市报》)

  如果仅从“婚礼现场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用上了现场直播”就可以让老百姓也能得出这是一个“有钱人家”的婚礼,那么现场的大量官车和“特殊车辆”则让人感受到了一种钱与权的某种联系。原来,新娘的父亲是彭州市人大副主任宁佐福!据知情人透露,这场婚礼共摆了60桌,来宾大约有600人,前来“捧场助兴”的官员也特别多,包括彭州市多个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

  近年来,许多权柄在握的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大肆张扬、豪华操办之风时有所闻,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些官员的潜意识中,似乎将红白喜事搞得声势愈大,动用公共资源愈多,便愈能显示出自己的身份、地位和能耐,也更能显示出自己的威严和尊贵。前不久,大连市开发区中山公车服务中心董事长杨某为其父亲操办的一出豪华葬礼让人叹为观止——不仅有警车开道,还有100多辆车组成的浩浩荡荡的车队,车队中还有挂着“交通稽查”字样的轿车维持着秩序。这支车队一路上目无红灯,横冲直撞,交通被阻塞长达半个多小时……

  一些官员之所以割舍不下这种“豪华情结”,竞相“升级”,主要是瞄准了监管上的“软肋”——督促上的不够,处理时的不严。平时收个千儿八百,也算受贿,轻则丢官罢职,重则遭受牢狱之灾。但收礼金的“性质”则不同,收得再多,也不过是个党风廉政问题,要么上级通报批评,面子上当时不好看,要么组织调整,过了风头照样异地为官。像那位明光市的卫生局长张学明,一共安排婚宴58桌,收受礼金9万多元,也才受了个党内严重警告,免去卫生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职务的处分。

  除此以外,“豪华”、“准豪华”背后隐匿的权力寻租更让人不可小觑。因为“有权”,可以调动单位汽车为宴席免费服务,可以让学生放假在教室大摆宴席,可以命令这“长”那“员”不敢“怠慢”、俯首听命。在“权力”营造的这种特殊“氛围”下,一些别有用心的“来客”,正愁找不到“进贡”的机会,奉上的“贺礼”也就不是“区区小数”了。而另外一些同僚或下属,即便囊中羞涩,也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甚至借贷背债凑“份子”——权力的“期货”就这样在“温情脉脉”的“礼尚往来”中“变了现”。

  透过这些“豪华婚宴”、“豪华葬礼”传递的腐败信号,我们不难看出这种

  “需方主导型腐败”其实已不是什么“新闻”,早就成了一种公开的秘密。连老百姓都能一眼看得出来,组织、纪检监察部门难道都是“睁眼瞎”?这些年来,有关部门发文无数,又是制订“酒宴申报制”,又是出台“限桌令”,可管用吗?从彭州市政府两名保安“今天没人上班,也没人值班……都参加婚礼去了”的“实话实说”中,或许不难找到答案。如果某些官员只是把“严禁”、“不准”当作口号喊喊,拟或在“关键时刻”因抹不开面子而去“捧场”助兴,这种腐败的“红白经济”还会继续“繁荣”。

  这回彭州市人大副主任宁佐福是只撞上“枪口”的“不幸鸟”,等待他的将是“严肃处理”。然这样盛大豪华的婚宴就算不被曝光,通过成百上千人的口耳相传,也必将在民间“家喻户晓”,谁也难保老百姓只赞叹捧场车辆之多、酒席之盛而不对“官家婚宴”骂娘?当这样的“豪华”、“准豪华”频频上演时,我们个别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组织、纪检监察部门,难道不觉得无地自容、羞愧有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