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为一地包子站岗放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8:00 光明网
李振忠

  10月17《齐鲁晚报》报道:几场学生运动会下来,烟台一体育场外满地都是学生扔掉的包子。对此,一些学生表示,扔几个包子,没什么大不了的。

  无独有偶,《重庆商报》17日报道:“同学,请不要浪费粮食!”16日中午,工商大学兰花湖新校区的食堂内有了特殊值勤员。这些特殊值勤员站在食堂内的潲水桶旁,提醒前来倒剩饭剩菜的同学要注意节约粮食。据了解,这些值勤员是该院校经贸学院青年志愿协

会的学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古人对珍惜粮食的悲悯情怀,当然也应当由今人记取,尤其应当由学生们记取,而现在的学生们的浪费现象却让人们心寒,烟台的体育场外成了包子的晾晒场,那可是白花花的1000多斤各种馅料的包子,而重庆的工商大学兰花湖新校区一个食堂每天倒掉的剩饭菜一般有2桶(桶口直径约0.8米,高约1米),这种种浪费现象说明,学生们哪里还有粒粒皆辛苦的痛感?

  中国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与饥饿抗争的历史,中国人传统的问候语是“你吃了吗?”而非“你好”,“你吃了吗”换作“你好”,充其量也仅仅是几十年的时间,可以说我们中国人一直把温饱作为最大的民生目标,即便是在当今,每一粒粮食的生产仍然是粒粒皆辛苦,绝大多数粮食仍然是靠农民兄弟一滴滴汗水种出来的,全靠机器生产的粮食几乎没有,即便是全靠机器生产的粮食,又何尝不是粒粒皆辛苦?可惜,在校的学生们不了解这种现实,也不了解这种辛苦,他们只知道扔几个包子没什么大不了的,更不知道倒掉的饭菜包含着几多对父母的背叛,甚至包含着对农民辛劳的背叛,以这种态度对待粮食,是暴殄天物,以这种态度对待父母的学费,是在浪费父母的劳动和汗水,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农民的辛苦,又怎么能建立起对农民的感情,担承更多的社会责任?

  扔掉几个包子、倒掉几碗剩饭,看起来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这些浪费现象却必然会造就大批量的公子哥儿,公子哥儿既无法理解父母的苦,也无法理解农民的苦,当然也就无法正确的认知世界、认知社会,以这种公子哥儿的态度进入社会,这样的学生又怎么能够学会吃苦耐劳,学会开拓创新?又怎么能学会理解民生之艰?

  谁为一地包子站岗放哨?第一个站岗的应当是家长,第二个站岗的应当是老师,只有正确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才可能引导孩子懂得粒粒皆辛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