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子混迹北京年开销上百万:谁来监督交通厅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0:03 中国新闻网

  2005年2月21日,张兰英因受贿嫌疑被拘留,办案人员随即对她进行了突审,然而张兰英的供述,让办案人员感觉到她早有准备。

  原河北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兰英:“他说给过我,我根本没要过。”

  办案人员:“他送了,你没收?”

  张兰英:“没有,没有送过我。”

  不仅如此,在办案过程中,张兰英也不断提供虚假信息,试图扰乱办案人员的思路,从而拖延时间。

  原河北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宏:“你让说,她就瞎说,她说了好几个人,都瞎说的,本来人家这个人没问题,她给你交待谁谁给我多少,我们一查,根本没这个事,胡说八道这个人。”

  就在案件进展艰难的时候,办案人员突然了解到一个新的信息,张兰英在石家庄郊外一个偏僻的地方有一套平房。

  刘宏:“突然就搜查,有20来个箱子。”

  侦查人员判断赃款、赃物很有可能就藏匿在这些箱子里,追查也许马上就会有结果,然而,当箱子打开时,眼前的情形却出乎侦查人员的意料。

  刘宏:“破衣服、烂被子,一点值钱的都没有。”

  几乎同时,专案组组长刘宏又接到了负责监审张兰英的一位女检察员的紧急报告。

  刘宏:“张兰英收买我这个办案的。”

  河北固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张英:“她就写了张纸条,说你打这个电话,找一个人,让他给准备一千万。“

  侦查人员决定将计就计,一方面迅速侦查纸条上所说事情的真伪,一方面让张英与张兰英继续周旋,很快,调查结果出来了,办案人员再一次大失所望。

  刘宏:“实际情况是,后来我们把这个人也叫来了,但那人跟她没关系。”

  记者:“案件审理遇到了阻碍,于是,办案人员迅速调转方向,把早已进入专案组视野但出逃在外的几个主要行贿人设定成主要目标。”

  党某,北京某公司总经理,秦某,北京某公司总经理,此二人涉嫌向张翼鹏、张全行贿150万元,以牟取“河北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项目”中标权。

  刘宏:“这些人都是高智商的。”

  知道张全案发,党某和秦某两个行贿人迅速出逃,并且不断转换藏匿地点,这给办案人员的追逃带来极大的困难。

  刘宏:“今天在上海,明天飞北京,从北京又飞南京,他这种路线特别难找,也就是说,刚一锁定这个地方以后,他早挪地方了。”

  由于连续奔波,4位负责跟踪行贿人并查证赃款去向的侦查人员相继病倒。

  刘宏:“天天追,病倒了好几个,最后没招了,4个人换掉了3个,盯不住了。”

  但是,由于时间紧迫,侦查的进度却从未停歇。

  陈文华:“让办案人员就住在那里输输液,稍微地修整一下然后再去,补充上两个人去接替他们,接着再查证和追赃。”

  一个多月后,两个行贿人终于在北京落网,经过艰苦的审讯,案情有了突破性进展,张全声称的不知道张翼鹏收钱的事实,被两个行贿人的确凿证词彻底推翻。

  行贿人党某:“给张翼鹏钱,他父亲应该是知道的。”

  行贿人秦某:“后来在2004年的春节,我去张全家拜年,这笔钱我是跟张全提到过的。”

  不仅如此,党某和秦某还提供了张全在知道儿子将拿到酬金的情况下,帮助他们中标的事实。

  行贿人秦某:“张翼鹏当着我们面,给他家里打电话,当时是他妈接的,他妈说你放心吧,你爸已经安排好了,明天开会你们就等着信吧,结果果然第二天开会传出的消息,是这个中铁中标。”

  记者:“行贿人的旁证,给张全一案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与此同时,办案人员还调集了大量的书面证据,至此,张全受贿案的情节和证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固定的证据链。”

  以青银高速河北段项目为例,行贿人的公司在第一标中排名第二,于是,行贿人通过张翼鹏向张全行贿20万元,张翼鹏将钱交给其母张兰英,张兰英再告知张全,张全出面打招呼,最后行贿人的公司顺利中标,而张全在受贿过程中并不出面,而在河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项目中,张全几乎也是使用同样的手法迂回受贿134万元,股金16万元。

  张全以为,靠这种迂回的办法能担保自己在日后金蝉脱壳,但大量确凿的证据已经让他的收贿暴露出来。

  在完整的证据链前,张全不得不认罪伏法,2006年1月10日,河北省景县人民法院对河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受贿案做出判决,张全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法院同时判张兰英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张翼鹏则因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7 年,这起特大受贿案终于落下帷幕。

  记者:“我注意到张全和张兰英都是老牌大学毕业生,都是搞专业技术出身的,曾经为河北省的公路建设做出过很多贡献,然而,就在他们50多岁的年纪,却因为没有抵挡住诱惑而走上犯罪道路。”

  张全和张兰英在审判和审讯时流露出了真实心情。

  张兰英:“孩子大了,我对他不是很了解了。”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