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台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三军会师70周年大会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0:55 人民网

  

将台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三军会师70周年大会剪影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东东宣布纪念大会开始

  10月22日上午,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暨三军会师70周年大会在西吉将台堡举行。

  9时许,4500名宁夏党政军各界群众起立,会场响起庄严的国歌声。随着自治区党委

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东东宣布纪念大会开始,21响礼炮轰鸣,7000个汽球放飞天空。纪念大会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新落成的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下,欢庆的掌声中,老红军代表首先走上讲台。铿锵有力的发言,赢得全场雷鸣般热烈掌声。

  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纪念大会的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冯新生宣读了《关于发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邮票的通知》。随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王正伟与冯新生共同为纪念邮票首发式揭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启智发表了激情澎湃的讲话。他说,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两年艰苦卓绝的长途跋涉,跨越13个省区,冲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伟大长征,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红二十五军、红一、红二、四方面军都曾在宁夏留下过足迹。1935年,红二十五军最先经过宁夏,短短3天,播下了一段军民鱼水、民族团结的佳话;毛泽东率中央红军翻越长征路上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写下了气势磅礴的诗篇――《清平乐·六盘山》;西方野战军奉命西征,宁夏成为红军的大本营。1936年10月9日,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1936年10月21日,红二方面军长征进入西吉,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治任弼时等在平峰镇与前来迎接的红一方面军一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等亲切会面。22日,红二方面军总部及二军团官兵与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二师在将台堡胜利会师。红军历经艰难困苦,浴血奋战,终于实现了三大主力的全部会师,长达两年的长征胜利结束。西吉将台堡从此与甘肃会宁作为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地,载入史册。

  1996年10月,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西吉将台堡修建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原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写了碑名。2006年5月初,西吉县委、政府对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进行了改扩建。新建成的将台堡纪念碑整体高26.36米,碑顶雕像是岩石雕刻的三位英姿勃发的红军头像,象征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团结战斗,造型气势宏伟,巍峨耸立。土堡内主要建有三军会师纪念馆、红军指挥部旧址、现代成就展室、饮水思源以及将军翰墨林等。纪念馆面积为320平方米,陈列三大红军主力长征时的图片和实物以及电子沙盘、雕塑、浮雕等。改扩建后的红军会师纪念园焕然一新。

  马启智讲话后,与出席纪念大会的领导一起向最新扩建成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敬献了花篮。随后,各界群众参观了三军会师纪念馆、红军指挥部旧址、现代成就展室、饮水思源以及将军翰墨林和红军会师纪念园。

  将台堡已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宁夏红色旅游地之一。

人民网记者周志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