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机被拒亵渎公民信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0:00 东南早报

  □杭州吴杭民

  重庆两市民最近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持机票乘机时,被机场安检人员拦截,未能按时登机,机票作废。事后,两市民多次找机场讨要说法,竟然了解到:机场公安人员仅凭有关部门的几个电话,就在没有任何公函和手续的情况下阻止他们登机。一机场工作人员说:“机场接到了渝中区公安局、重庆市商委等单位的电话,说这两人要去北京上访,一定不能

让他们离开重庆。我们才将其拦住不让登机的。”(《新京报》10月22日报道)

  赴京上访登机被拒,再一次折射出了当前信访的尴尬境况和信访人无奈甚至是悲哀的命运。机场安全管理制度中,是否有规定不能让信访人员登机?恐怕没有吧,那么,有关部门为什么要出此下策呢?在笔者看来,惟一的解释就是,为了不让上访者给地方“抹黑”、“添乱”,这些部门只得出此下策,先“拦截”了再说。那么,在有关部门“成功拦截”了这两位市民之后,他们的命运将会如何?他们会不会因此没了工作?他们会不会因种种“合理的理由”受到打击报复?值得我们高度关切!

  2005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信访条例》最大的变化,就是突出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将其确定为信访工作的重要原则。如在“总则”中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应当畅通信访渠道,为信访人采用本条例规定的形式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提供便利条件;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但在不少领导“抹黑论”、“添乱论”意识的左右下,这些规定,很多都成了一纸空文。有专家曾做过一次课题调查,55.4%的上访者因上访被抄家或没收财物,53.6%的上访者因上访被一些受干部指使的人打击报复。———这正是笔者担心这两位市民今后命运的理由。

  公民的合法私权(有些合法私权的诉请往往代表了一大群公民的利益和诉请)在公权面前,通常是渺小和无奈的,信访因此成为公民表达诉请、反映心声的一条重要通道,其意义不亚于社会的“减压器”和“避震阀”。信访更是宪法赋予公民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的基本政治权利。在这些基本权利被“拦截”后,侵犯他们更多权利和利益的事,都可能上演。因此,我们在为他们的命运万分担忧的同时,更要呼吁有关监督部门高度关注此事,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