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生有“被爱的渴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心理辅导专家分析——

  早报心理辅导专家、福建省职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秘书柳彤一直在关注早报关于阿生的报道。昨日,我们向柳彤咨询了阿生的心理问题和形成原因。

  柳彤认为,阿生和养父母之间的关系要一下子恢复正常是不可能的,多年来,他们

之间形成了隔膜,要慢慢地靠爱心、耐心来化解。

  “亲子关系是我们每个人来到人世间的第一个人际关系,对于我们每个人的身心健康来说十分重要。亲子之间最重要的相互作用就是沟通。”

  阿生因为从小严重缺乏母爱,又因为自己是抱养的,他产生了“被爱的渴求”,被爱的渴求是使心理冲突尖锐化且持久不得解决的一种重要原因。同时,他也很难形成或不能学会主动地爱别人的能力。

  阿生由奶奶抚养到七岁,长大到要上学的年龄才离开祖辈回到父母身边,此时亲子之间并没有什么感情,缺乏亲密关系,这就给后来的亲子冲突埋下了根苗。

  “阿生说,父母打骂他比较严重。此外,不理睬,不爱抚,不给应有的鼓励和赞许,以及唠唠叨叨,都起着类似惩罚孩子的作用。”柳彤分析说。

  此外,阿生可能有严重的不安全感。要知道,安全的需要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这个需要要求在幼年时得到满足,而从小被冷落被遗弃或者缺乏母爱的人可能有不安全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