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墙内有一批"金蓝领"》追踪:企业热盼"高墙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0:5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杨佳薇)10月18日,本报以《高墙内,有这样一批“金蓝领”》为题报道了企业技工缺口年年扩大、监狱技工人才年年不断“出炉”的现象。连续几天,本报联合河北省监狱管理局、河北省石家庄监狱为这些身怀技能的“

  高墙技工”和各类企业搭建的就业平台受到企业极大关注。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加入本报与省监狱管理局、省石家庄监狱开通的就业平台,这些企业提供的就

业岗位已近50个。

  ■多家企业:积极提供岗位期待双赢

  10月20日,记者采访部分已报名的企业时了解到,大部分企业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就业平台。很多企业表示,通过该报道不仅了解到监狱技工的技能学习状况,而且也了解了他们对就业的期待,并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就业平台实现“高墙蓝领”和企业的对接。

  据报名的石家庄计算机职业学院辛先生介绍,学校想招收四五名电工、水工等后勤人员,“工资不会太高,但希望能给这些即将刑释人员多一些就业机会。”石家庄六通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梁先生则表示,他们看重的是服刑人员守纪律和技术过硬,希望自己所在的企业能和这些“高墙蓝领”实现双赢。

  “我觉得这次这个就业平台是非常好的尝试。”石家庄享羽科技有限公司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他原来就对监狱技工有一定了解,一直也希望吸收一批这样的熟练技工。“我们厂目前设备多、工人少,急需毛衣编织工、缝纫工、绣花工等,我觉得监狱技工技能基础都不错,学习、上岗肯定更容易。”王经理说,如果有可能,他还希望能与省监狱管理局保持一种长期联系。

  ■省监狱管理局:希望为刑释人员提前“铺路”

  与此同时,记者从省监狱管理局获悉,近年来,陆续有一些企业对刑释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不仅解决了刑释人员的困难,也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解决刑释人员的就业问题对于减少犯罪、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有着积极的意义。”河北省石家庄监狱教育科科长陈建云就曾表示,此次活动虽然还是尝试,但意义重大。

  近年来,省石家庄监狱把教育、技能改造放在重要位置,建设设施齐全的电教中心和包括计算机房在内的各种先进的教学培训设施,并根据服刑人员特点采取因时施教、因材施教、因类施教的原则,开展全员岗位技术培训,就是希望避免这些服刑人员与社会需求脱节,而此次搭建的就业平台或许能为他们提前“铺路”。

  ■活动继续招技工拨83831916转6074、6076

  此次本报与省监狱管理局、省石家庄监狱搭建的平台共为38个工种、486名即将刑释人员与众多企业搭建平台,涉及的技术工种包括:车工、铣工、刨工、磨工、钳工、电工、电汽焊工、管工、钻工、汽车维修工、锅炉工、服装裁剪和缝纫工、毛衣编织工、地毯编织工、建筑设计和施工员、计算机操作员等等。

  从今日起,如果有相关企业急需招聘技工,或想了解这些“高墙技工”的情况,可继续拨打热线电话:83831916转6074、6076。本报今后还将与省监狱管理局、省石家庄监狱联合举办即将刑满释放服刑人员就业恳谈会,进一步探索服刑人员就业新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