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陪福利院老人开心过重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0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任国省

  ■阅读提示

  10月21日上午,在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80多名志愿者来到石家庄市福利院,向老人们祝贺节日

。他们为老人义诊并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使福利院200多名老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重阳节。

  ■序幕

  10月21日早8时30,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了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刚到达活动现场,一些老人就围了上来。80多岁的王奶奶紧紧抓住记者的手说:“我今天很早就起来了,睡不着啊!”而赵大爷则告诉记者,本来他当天是打算外出的,但这样的活动总能让他们兴奋和激动。“这对我们来说很难得,我一次也不愿错过这样的机会。”

  说话间,一位老奶奶在一个志愿者背后敲了敲他的头,调皮地说:“你又来了,给我带照片了吗?知道你们要来,我一大早就在这儿等着你呢!”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志愿者协会会长张瑞伟告诉记者,他们和这里的老人们都很熟悉,因为他们经常来看望老人们。“以前听别人说这里有些老人挺排斥陌生人的,但来后发现并不是这样。他们都很热情,我们见到他们就像见到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师大的郭同学对记者说。

  ■活动

  据了解,此次志愿者活动主要分两部分,河北医大中医学院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义诊,之后是河北师范大学志愿者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张瑞伟告诉记者,考虑到老人们缺乏锻炼,身体不太好,所以借助自身专业优势组织了这次义诊。“希望能给老人的健康加加油。主要内容有测量血压、推拿按摩、健康咨询等。”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井然有序地开始了工作:测量血压、健康咨询、推拿按摩。按摩尤其受老人们的喜爱,志愿者们边按摩边和老人们聊天,老人们在一旁排着长队。“人老了身体不好,他们的手法都不错,可舒服呢。”“关键是这些孩子们特上心。”排队的老人们也并不着急,因为他们身边也有志愿者陪着聊天。

  ■联欢

  推拿按摩完后,老人们又在同学们的搀扶和带领下到活动中心去观看文艺演出。“我们根据老年人的特点精心准备了这台晚会,此外,我们还安排一部分志愿者陪老人聊天。”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欣告诉记者。

  同学们的演出引来阵阵掌声和欢笑。“我们很久没看这样的演出了,真高兴。”郭大爷开心地说。记者看到,活动中心座无虚席,且人员不断更换。“天冷加之一些老人的健康状况,200多名老年人并没有都出来,出来的都是带着‘任务’的,回去后要做向没来的老人详细‘汇报’。”老年公寓管委会主任谢大爷告诉记者。

  ■感触

  活动结束后,老人们仍不愿离去,于是志愿者临时决定再分组陪老人们聊天。81岁的张奶奶是这里的名人、开心果。然而,说起这次活动,她的眼泪直在眼里打转:“孩子们送来的义诊和文艺演出都是我们最需要的,见到他们,我心里特别高兴。”

  河北师范大学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80多岁的李爷爷的话让她特别震撼:“他说身体不好,总觉得活着没意思。平时一说赡养老人大多指经济上的,其实我觉得精神上更重要。”许多同学表示,以前和父母尤其是爷爷奶奶们交流很少,这次通过和老人们聊天,对他们多了许多理解。“以后回家我也要多陪父母爷爷奶奶聊聊天。”

  ■希望

  直到中午11时开饭,老人们才不舍地离开。"我们和外界接触少,信息差。孩子们给我们带来了活力和欢乐。"谢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而众多志愿者表示,他们会经常来,而不仅仅是过节时。"下次再有这样的机会我还会来,而且还会带其他同学来。"参与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张瑞伟和解欣表示,他们以后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并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更需要关注的群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