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沧浪之水”受污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37 江南时报

  一位青年游客蹲在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苏州现存最古老的园林——沧浪亭的河岸上,他用空饮料瓶盛满了一整瓶的“沧浪水”,拿在手里晃了晃,然后无奈、甚至失望地摇了摇头。记者昨天前往沧浪亭时,正好碰到了这一幕。问那位游客为什么摇头?他却反问,沧浪亭的水是怎么变绿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因水质再度被污染而备受瞩目的沧浪亭。据了解,去年夏天

,沧浪亭和拙政园的水质基本恢复“城市景观水”的标准,水体清澈无异味,一度成为苏州乃至江南园林的水环境治理的典范。该景区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介绍,沧浪水是沧浪亭园林景观和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水体质量对保持该园总体景色和风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如此,苏州政府联合苏州科技学院的治水专家们,于2002年底,启动了“沧浪亭水质净化与生态修复示范工程”。

  “在媒体的关注下,沧浪亭这两天的水已经不那么臭了”,沧浪亭景区的徐师傅稍感欣慰地说。同时,另一工作人员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沧浪水,还会臭吗?针对沧浪水再度被污染的问题,各个媒体对此事件的追踪,都将附近的一零零医院列入了“最大嫌疑”。然而,在记者昨天的深入调查中,听到了另一种“声音”。

  昨天,苏州一零零医院原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大约在今年初,苏州市环保局及其他相关部门来到一零零医院,大面积检查了该院废水排放问题,结果不尽如人意,诸多项目不达标,随即向该院下发整改通知。今年上半年,一批施工队来到一零零医院,就废水排放的问题进行大面积整治施工。“施工速度很慢,历经几个月都没有完成。”该工作人员还说,据说后来就停工了,也没再见到要求整改部门的督查和复检,直到前两天被曝光——沧浪亭水质污染严重。

  “治水之前,一零零医院排污的问题已经存在,直到河水变清澈。”对此,苏州科技学院当初负责该项目的副院长黄勇介绍,启动“净化修复工程”时,河水以南的居民排污问题,经过市政府“支管到户”的整治项目后,已经全部并入到市政公用排污管网,北面的主要排污单位是苏州一零零医院和苏州大学医学院,当时两个单位的排污量,是该工程净化系统所能承受的,因此导致目前污染严重的主要问题是排污量逐渐增大,究竟废水出自何处,具体情况还需要环保、水务部门的不断排查根源,否则即使再完善的净化系统、政府投入再多,也只是徒劳。

  10月20日,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邀请了苏州大学法学院的黄学贤教授,他以“法制政府的若干问题”为题,结合各个实例,为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黄教授接受采访时指出,苏州目前就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基本健全,尤其是《苏州市河道管理条例》,在省内算是“率先”。沧浪水污染问题需要解决,同时也必须解决,需要解决时,政府投入了大量精力,但却在维护上面出现了问题。

  一业内人士透露,当相关部门前来检查偷排情况后,一纸整改通知就下发给问题单位,但他们往往不是进行整改,而是进行了“改造”,将原先胡乱排放的管道收集了起来,进行统一排放,但水排到什么地方就不得而知了。

  本报记者 戴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