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报道]亚运火炬风中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51 新京报

  历时3个半小时环城近30公里,两位奥运冠军负责头尾接力

  本报讯经过3个半小时89人的传递,第15届多哈亚运会圣火于昨晚6时抵达天坛公园的丹陛桥庆典舞台。

  在北京深秋的夜色中,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手持火炬点燃了庆典舞台上的亚运会火

炬传递圣火盆,标志着在多哈亚运会圣火北京站的传递活动告一段落。

  最后一棒选手有变

  昨日下午1时许,位于正阳门北广场的火炬传递启动仪式现场飘扬着多面多哈亚运会的会旗。据北京气象台的消息显示,昨天中午北京最大风力达到4级,89位火炬手整装待发。

  当日火炬手的接力顺序有所调整,最后一棒的火炬手由原先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改成了雅典奥运会女子摔跤冠军王旭。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表示,此变化是为了让第一个火炬手和最后一个火炬手都是奥运冠军。

  下午2时10分许,多哈亚运火炬传递的工作人员在主席台下的帐篷中点燃火炬,之后跑上主席台交给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王岐山双手接过火炬,传递给了北京籍两届奥运冠军杨凌。

  市民跟随火炬手跑

  多哈亚运火炬从天安门广场出发后,一路上,不少北京市民跟着火炬手一起跑。

  17时55分,暮色下的天坛显得格外庄严。在丹陛桥下的路的两侧,一片昏黄的灯光。突然一个闪耀的光点,从东向西跳跃而来,丹陛桥上的人群发出一阵欢呼。早已等候在丹陛桥上的王旭在人群的簇拥下接过了最后一棒火炬。

  距离主席台只有100多米的距离,王旭面带微笑跑到主席台上,用手中的火炬点燃圣火盆。在环城近30公里后,亚运圣火北京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最小火炬手才十岁

  据北京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传递的火炬手,除了一些体坛明星外,均是北京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其中,年龄最小的火炬手是10岁小学生杨婧琦。

  据悉,今天亚运圣火将在北京停留,在居庸关长城进行火炬传递宣传片的拍摄活动,随后圣火在24日上午9点离开北京前往下一站广州,继续它的传递里程。12月1日当天,火炬将进入多哈哈里法体育场,第15届亚洲运动会将在那里正式开幕。

  

[特别报道]亚运火炬风中传递

  昨日下午,10岁女生杨婧琦手持火炬经过平安里西大街。当日,多哈亚运会火炬传递在北京举行。

  ■幕后

  火炬可抗60公里/时风速

  昨日下午两时左右,天安门广场的风力达到三四级左右,不过,点燃的亚运火炬丝毫没有受到大风的影响。

  “NOproblem!”多哈亚运会火炬传递方面的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本次亚运会的火炬重达1.3公斤,高72厘米,能抵抗每小时60公里的风速,而且,由于火炬有足够的液化气燃烧,每支可以烧15分钟左右,北京的大风不会对火炬传递造成任何影响。

  此外,奥运冠军、第一棒火炬传递手杨凌也表示,这种火炬的防风效果非常好,骑着摩托车以60公里的速度传递,火炬也不会熄灭。

  200美元可购火炬

  亚运传递火炬在接力仪式后该如何处理?对此,多哈亚运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接力仪式结束后,火炬将会出售,接力手有优先购买的权利,价格为200美元,如果接力手不愿意购买的话,组委会将在协商后再公布向普通人出售的价格。

  ■传递时间表

  ●昨日下午2时15分,市长王岐山将点燃的多哈亚运火炬交给杨凌的手中,多哈亚运会火炬北京传递活动正式启动。

  ●2时30分,在正阳门小广场东出口,杨凌将火炬交给第二棒火炬手卡塔尔大使阿卜杜拉·穆夫塔赫。

  ●3时24分,官园桥东南角地铁出口,12岁男孩于泽来接过传递火炬。

  ●3时26分,中国儿童活动中心对面主路,10岁女孩杨婧琦跑第25棒。

  ●4时06分,北二环辅路,郭晶晶接过接力火炬。

  ●5时20分,北花市大街北口南侧40米,叶乔波跑第77棒。

  ●5时54分,天坛公园丹陛桥,担任最终点火任务的是奥运摔跤冠军王旭。

  ●晚6时许,组委会在天坛公园举行盛大的庆祝晚会。

  

[特别报道]亚运火炬风中传递

  杨凌手持火炬拉开传递序幕。

  

[特别报道]亚运火炬风中传递

  王旭点燃终点处的主火炬。

  

[特别报道]亚运火炬风中传递

  于泽来接过亚运火炬。

  ■火炬手

  ●第一棒

  姓名:杨凌身份:奥运射击冠军

  “这是第四次担任火炬手”

  “这是我第四次担任火炬手了。”开幕式时,第一棒火炬手———奥运射击冠军杨凌一直站在主席台下正中间第一排的位置。他介绍,自己之前担任过雅典奥运会圣火传递第三棒、釜山亚运会在北京采集火种的第一棒,还有2001年大学生运动会的第一棒。

  在杨凌看来,本次多哈亚运会的圣火火炬非常漂亮,“像象牙一样,很有他们国家的民族特色。”

  ●最后一棒

  姓名:王旭身份:奥运摔跤冠军

  “这是我一生的光荣时刻”

  王旭作为最后一个火炬手,身上承担了更多的压力。

  直至昨日下午,她才知道自己是传递圣火的最后一棒。

  经过几次演练,她能够以最自然的姿态把整个仪式完成。

  跑完之后,王旭在主席台上不断挥舞着火炬。她说这一刻将是她又一个生命的印记,是她一生中不能忘记的光荣时刻。而她也将努力备战,争取在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她说在众人注目下传递最后一棒,并不紧张,以前的大赛经历让她能够以平常心来面对。但她很高兴能够有这次经历。

  ●年纪最小的火炬手

  姓名:杨婧琦身份:史家小学五年级学生(10岁)

  “所有小学就选了我们俩”

  当记者发现这个小火炬手的时候,杨婧琦正大笑着和同伴玩耍。但当记者开始和她攀谈的时候,杨婧琦立刻站得笔直,用手理了理因为奔跑有些散乱的鬓发。

  新京报:你是史家胡同小学的对吗?

  杨婧琦:我们学校迁址了,以前叫史家胡同小学,现在叫史家小学。

  新京报:你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入选火炬手的吗?

  杨婧琦:不知道,都是老师选的。

  新京报:就选了你一个吗?

  杨婧琦:北京所有小学里就选了我和于泽来。

  新京报:爸爸妈妈陪你来了吗?

  杨婧琦:没有,他们肯定在家看电视呢!

  姓名:于泽来身份:北京一师大附小六年级学生(12岁)

  “不知道为什么会被选上”

  于泽来在火炬被点燃后,稍微愣了一下神,似乎不知道该做什么,后来在志愿者的护送下,开始向前跑。

  于泽来跑完全程后一直在喘气,说话声音很小。

  新京报:跑完有什么感觉?

  于泽来:很累。

  新京报:火炬重吗?

  于泽来:重,举着挺累的。

  新京报:你是怎么入选的?

  于泽来抬头看了看记者,抿着嘴,没说话。

  新京报:是学校里报的名吗?

  于泽来:不是。

  新京报:你怎么知道被选上的?

  于泽来:是从网上知道的。

  新京报:那知道为什么被选上吗?你体育成绩好吗?

  于泽来:不知道。成绩不是特别好。

  新京报:被选中有什么感觉?

  于泽来:很高兴,很兴奋。

  A08—A09版

  统筹:本报记者 刘英才 郭晓军

  采写:本报记者 郭晓军 陈俊杰 张寒 左林 实习生 林阿珍

  摄影:本报记者 张涛 倪华初 浦峰 实习生 孙纯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