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耀南精神代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51 淄博新闻网

  作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牌名校,淄博五中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去年,该校被评为全国第四届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淄博五中校长杨宪忠对记者说:“多年来,学校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在实践中形成了‘弘扬一种精神,强化两项实践,突出三项教育,坚持四个培养,落实五个做到’的工作新体系,让‘耀南精神’代代相传。”

  每年新生入校,淄博五中都要组织他们到马耀南烈士组织武装起义的黑铁山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组织新生参观学校的校史馆,让迈进五中的每位学子都了解学校的光荣历史,为自己成为这所老牌名校的一员而自豪。学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八荣八耻”等学习材料选编,融入学科教学,在课堂上渗透中华民族精神教育,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感。

  淄博五中强化学生的社会道德实践,学校长年坚持的校史报告会、法制报告会、英模报告会及新生军事训练等活动,从不同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春风化雨滋润学生的心田。该校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全力组织好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将创新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淄博市创新教育和科技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突出“耀南精神”的教育,是淄博五中坚持全面发展牢牢抓住的主题。每位学子都将“忠于革命,一心向党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热爱祖国,造福人民的崇高理想”的“耀南精神”熟记于心,并以此激励自己奋发图强。学校突出诚信教育,在高中推行“诚信考试”承诺制,学生自愿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在初中非毕业班设立了“免监考场”,培养了学生的诚信品格。学校突出《守则》、《规范》教育,开展“学生一日常规和文明礼仪建设月活动,要求学生做人要真诚待人、诚实守信、自强自信;做事要遵守规则、讲究效率、友善合作;学习要主动思考、学用结合、总结反思,让学生养成一个好习惯,终生受益。

  淄博五中在强化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心理品质和思想道德过程中,开展好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使学校与家庭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开展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塑造学生健全美好的心灵。让每位学生做《守则》和《规范》的遵守者、新时代的好学子、文明的小公民、诚信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耀南精神的弘扬者。严细到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优异教学成绩的取得提供了前提和保证,今年淄博五中实现了恢复高中办学以来第一届高考开门红,被市教育局表彰为全市高中教学先进单位。

本报记者 楚春霞 通讯员 刘国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