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老板的行贿日记--重罚行贿才能遏止贿赂犯罪(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58 中国新闻网

  刘隽:“卫才雨到案以后,同时我们也到这里来,把韦华带到我们院里进行询问。”然而刚进检察院的卫才雨,根本不承认自己跟这193万元保证金的挪用有任何瓜葛。

  刘隽:“我们就说了,银行的人他为什么把钱给你,他一分钱都没拿,全部都给你用,他冒着怎样的风险,现在韦华是什么局面,要给开除了,他图什么,将来你养他,这样的话我们都说了。”

  记者:“那他怎么反映?”

  刘隽:“他就有点急,怎么我养他,我给他钱少,这样他才说到他有一个笔记本,‘我一个笔记本,上面都记了,我有些时间记不准的话,我的日记就反映的非常清楚了,我哪年哪月哪日,到了什么地方,我那天日记就可以翻出来’。”

  如此精明的商人竟然还有一本记载自己行贿过程的日记,这大大出乎反贪侦察员们的意料之外。

  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邵奇:“以前没有,没有见过这种事情。”

  行贿让卫才雨“进退两难”

  之前说过卫才雨有一本详细记录自己行贿过程的日记,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刚听说这件事的时候,都感到非常意外,毕竟行贿受贿是见不得阳光的事情,最好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谁都怕留下什么证据,可卫才雨却偏偏记下这些内容,这成了破案最关键的线索。

  卫才雨,现年36岁,湖北鄂州人,曾因伪造文书罪被判刑1年,2002年刑满释放后开设了一家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生意越做越大,2003年他又开设了一家担保公司,与某银行宝丰支行开展汽车贷款担保业务。

  然而,银行的贷款按揭并非一帆风顺。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8月19日下午,由于半月前收取了樊飞购宝马525i车的首付款25万元,银行没能办理给耽误了,加上我所承诺的期限未能提车,搞得关系很紧张,同时也给自己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为了能够减少贷款中的麻烦,并且能够为自己虚假贷款牟取便利,卫才雨首先就要拉拢住负责审核贷款第一关的韦华。

  卫才雨:“刚开始每个月一两千元,后来就每个月5000元。”

  从此,汽车商人给银行职员开起了工资,发放时间长达一年多,除此之外,卫才雨还为韦华提供各种帮助,而韦华拿着卫才雨的钱也觉得心安理得。

  刘隽:“他可能还没有绷紧那么一根弦,他可能觉得,在他的概念里面,受贿就是一次性拿多少钱,或者有明确的说这是好处费或者回扣,他觉得卫才雨对他的照顾,这种照顾让他觉得比较宽松,他没有绷紧那根弦。”

  有了韦华的通力协作,卫才雨的车贷上报就容易多了。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8月22日中午,韦华报6辆到中行,业务停滞太久了,希望现在开始有个好的开端和兆头,使业务顺畅起来,相信今年最终会有好结果的。

  然而毕竟韦华只是一个普通业务员,卫才雨的贷款要顺利批下来,还需要韦华的经理胡珊批准,这个环节如不能打通,贷款依然会有麻烦,但没想到胡珊却主动找上门来。

  胡珊:“第一次向卫才雨要钱,我说,‘为了你公司担保业务,我需要打发一些人’,总共花了1.7万。”

  然而胡珊提到的这些人卫才雨都不认识,但为了以后能顺利打点关系,卫才雨还是把钱给了胡珊,从此卫才雨成了胡珊的摇钱树。

  卫才雨:“胡珊要钱,‘给2000、5000’。”

  从2004年3月开始,胡珊几乎每个月都要打电话给卫才雨,名目从陪领导吃饭、打牌,到组织春游等等,要卫才雨出点费用,随着要钱的次数增加,卫才雨感到了厌恶,但也没办法。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胡珊是最不是个东西,天天挂在嘴上说自己有能力自己廉洁,说什么从不收别人的财物,找我不知开口以各种理由,报了多少费用我自己都不知道,帮忙是不要指望她了。

  时间很快到了2005年初,卫才雨的公司在宝丰支行的1000万元贷款额度使用完了,而银行的第二个3000万元的贷款额度也已经审批下来,只剩下最后一道手续就能用,可不巧的是,这时候正好碰上宝丰支行干部调整,原来负责车贷放款审批的人被调走了,卫才雨只有找到分管车贷业务的副行长贺小龙签字,才能尽快拿到那3000万的贷款额度。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因申报额度的事情,基本人处在停滞状态,给公司带来了非常大的经济损失,如不尽快解决额度事宜,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卫才雨主动到宝丰支行贺小龙的办公室介绍自己,然而同样没想到,这位副行长来了狮子大开口。

  卫才雨:“在办公室,贺小龙问了我车的利润,提出了0.8%怎么样。”

  原来贺小龙的意思是想在总共3500万元的贷款额度中,拿到0.8%的好处费,于是,卫才雨就很“识相”地送了贺小龙5万元的现金,而贺小龙就随手收下了。

  贺小龙:“他给了我,我是既想要又怕,我就放在我办公桌里了。”

  事情果然变得很顺利。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今天有件叫人高兴的事,那就是“盈丰担保公司”申请的3000万额度经过审贷会已通过,下星期拿批复,停了三个多月的业务,总算得以开展。晚上10点,在武昌凯旋门华天大酒店7楼,与贺小龙见面,就事情解决,业务的发展进行进一步沟通。

  就在那天晚上,卫才雨往贺小龙车的后备箱里放进了13万元人民币。

  重罚行贿才能遏止贿赂犯罪

  卫才雨的日记如实记录了,他是如何通过向银行工作人员行贿,用虚假车贷的方式,从银行套取数百万现金的,他以为既然已经打通了银行贷款的各个审批环节,自己再怎么做也是神不知鬼不觉,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投资中发生了经济纠纷,卫才雨急需大量现金,他又一次想到银行去冒险。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