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苏南需“现代财富观”(呼 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59 人民网-华东新闻

  “苏南地区应树立“现代财富观”,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更要注重创造生态财富。”10月20日,在首届江阴市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南京大学党委书记、经济学家洪银兴就创新苏南模式提出见解。

  江阴是中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也是苏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市还跻身首批国家生态市行列。此次成立国际咨询委员会,是江阴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创新之举,在

江苏全省县级市中尚属首家。

  作为首届江阴市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洪银兴谈到苏南地区进一步发展面临的挑战:不断提升的经济能量与区域限制的矛盾;制造业基地普遍遇到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在推进经济现代化的同时,如何实现人的现代化。

  为此,洪银兴提出,苏南地区发展重心应由经济发展转向社会发展。“苏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但社会发展还落后于经济发展,而人的现代化正是建立在社会发展基础之上的。今后,应以社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

  他同时指出,苏南地区必须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原来,国际制造业聚集于此,主要看中相对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现在,苏南正面临产业优化升级,对劳动力素质有更高的要求。”

  洪银兴解释,传统的苏南模式,主要指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新苏南模式则指向再工业化、再城市化和再国际化。“再工业化”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先进制造业,向服务业中心转变;“再城市化”是城镇城市化、城市现代化,提升城市功能和人的素质;“再国际化”是转变引进外资重点,重点引进跨国企业的研发中心,引进现代服务业。“苏南目前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技术、人才”。

  那么,苏南地区如何突破经济能量的扩张与区域限制的矛盾?洪银兴认为,必须加大“走出去”的力度,腾出发展空间,同时提升生态环境。江阴“把开发区办到对岸,企业办到外地”的经验值得借鉴,应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品牌经济,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创新发展模式。

本报记者 汪晓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