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点题” 村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5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 日前,江西乐安县戴坊镇小曹村的村务公开栏上又多了一项内容:村民贷款利息负担明细。这是该村村民委员会应村民要求新增加的村务公开项目。

  今年初,小曹村为帮助农民发展烤烟生产和大棚蔬菜,从镇信用社贷款8万元,统一购买了材料赊给村民。现在,村里决定从售烟款中扣除材料钱和贷款利息,但有些村民担心利息分配不公,就“点题”要求村委会对这项内容进行公开。

  像小曹村这样,群众想看什么村里就公开什么的做法,如今在乐安县已不再是新鲜事。过去,各村虽然也将村里的重要事项每月一次公开,但群众仍有疑问,认为公开不公开都是村干部说了算,出现了有人公开没人看的现象。今年,乐安县推出村务公开要让群众说了算的办法,各村在村务公开栏都设立了意见箱,让群众反映自己的要求。南元村用拍卖杉树和村民捐资等方式,筹集80多万元修进村水泥公路。村民担心公路建设费用有“猫腻”,要求村委会把每一批费用都及时公布出来,村民对开支一清二楚,解除了心中疑惑。

  (刘发祥)

  本报讯 在符合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只要有10名以上村民提出申请,村委会就必须在10日内答复村民提出的问题,答复结果还要上墙公开。近日,浙江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点题公开会”,让村民们解开了心里的疙瘩。

  这次点题内容由13名村民联名提出,主要涉及村干部补贴、公共工程支出、旧村改造宅基地安排等5个热点问题。在上半年的常规村务财务公开中,这些内容都没有详细列出。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手机费补贴为每月80元,这有章可循。”在点题公开会上,村支部书记周方权拿出岔路镇颁布的有关规定,向村民算起了账。对村民提出的花坛砌石购价问题,周方权也作了详细说明:“建造花坛用了2500块水泥砌石,按照市场价购买每块要15元,后来我们交由村里的泥水匠浇铸,价格只有7元,费用省了一半多。”

  “这样一公开,我们的心里亮堂多了。”村民周功科说,以前村务财务公开的内容过于笼统,村民也看不明白,现在村干部面对面答复村民的问题,效果比以前好多了。

  (周武军 薛 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