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蟹三门”呼之欲出(广 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5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浙江三门县日前向全国征集第三届中国青蟹节宣传口号,陕西刘露创作的“青蟹的世界,世界的青蟹”得奖。刘露的口号并非虚言。今年5月,三门青蟹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3个月后,三门青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通过国家评审。

  在三门,青蟹已不仅仅是一个农业拳头产品的代名词,更是该县着力打造的一张金名片。

  改变“一斤青蟹四两麻绳”的陋习,青蟹也分“三六九等”

  三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海岸线长达227公里,港湾内水质肥沃,盐度适中,饵料丰富,海洋生物多达800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这里成为出产优质青蟹的最佳养殖场。

  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1999年开始,三门青蟹放养面积每年以两万亩的速度递增。蟹业,迅速成为三门经济的支柱产业。

  然而这么一个大产业的生产者,却是遍布沿海的千家万户。由于养殖技术、管理能力、道德水准等不均衡,养殖青蟹的品质良莠不齐,贩销方式五花八门,这种千家万户的小农经营很难与市场对接。三门决策者认识到,要适应市场竞争,只能走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之路。

  2002年初,三门县率先在全国制订《三门湾锯缘青蟹地方标准》与《三门湾锯缘青蟹养殖技术操作规范》,对青蟹养殖技术操作规范、等级、质量指标、包装等技术指标进行规范,将三门青蟹分成两大类6个等级,明确包装物重量不得超过自重5%,改变了长期以来“一斤青蟹四两麻绳”的陋习。

  “这些标准的落实,促进了青蟹无公害养殖,规范了青蟹贩销市场,由此产生的‘标杆’效应,使三门青蟹在蟹族之中迅速脱颖而出。”参与制订青蟹地方标准的三门质量技术监督局工程师梅若海说。

  如今的三门青蟹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青蟹养殖总面积达9.5万亩,有9个青蟹养殖公司基地获得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书,全县年产商品蟹1万余吨,产量占全国的19。

  重点扶持苗种企业,上门要蟹苗的养殖户排长队

  据史料记载,三门人捕捉野生蟹苗养殖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由于青蟹育苗技术难以攻克,这一养殖方式持续了200多年。

  随着养殖业的蓬勃兴起,加上海洋资源的不断枯竭,野生蟹苗开始紧缺,南海地区一些蟹苗趁机流入三门市场,但因不适应三门湾生长环境,养成率极低。

  针对这种状况,三门一方面加强苗种资源保护,一方面把培育本地青蟹苗种列为科研攻关的破题之作。2005年初,该县出台扶持三门青蟹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每年拿出50万元资金,设立奖励基金,对培育出一定数量、抗病力强的青蟹优质苗种企业给予奖励。同时,每年出资50万元用于青蟹育苗技术攻关,重点发展5家青蟹优质苗种培育企业。

  农历四五月,本该是青蟹苗旺发季节。而去年的这个时期,东海海域不但青蟹苗没有旺发,其他浅滩水产苗种也难觅踪影。三门的捕蟹苗能手何贤方回忆说:“往年一潮下来捞个二三百只不算多,而去年捞10只也难。”

  正在这一年,三门重点扶持的海珍品育苗厂成功育出80多万只蟹苗。企业主管林日连介绍说,上门要货的养殖户排成长队,育苗厂当年仅蟹苗收入就达30多万元。目前,三门县已建成13个青蟹育苗厂,成为全国最大的锯缘青蟹苗种繁育基地,年可繁殖青蟹苗种500多万只,大大缓解了该县青蟹苗种紧缺的难题。

  与此同时,青蟹病害防治研究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三门县与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联姻,投资百万元成立全省首家青蟹研究所和“青蟹病害防控研发中心实验室”,为该县青蟹健康养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农民人均收入中,有1500元来自青蟹产业

  金秋九月,正是桔黄蟹肥时节,第三届三门中国青蟹节顺利举办。走进三门,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20多名台州籍画家、书法家齐聚三门挥毫泼墨,4000多部单位固定电话响起青蟹节“彩铃”,1300余人组成的表演方队参加环三门湾民间艺术大巡游。

  回眸前两届青蟹节,可谓硕果累累。青蟹节弘扬了乡土文化,丰富了群众生活。全县群众自发地喊出“当好东道主、办好青蟹节”的口号。

  青蟹节让三门城市面貌变了样。“家乡的变化太大了。我在第二届青蟹节回故乡时就有这样的感受,家乡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我深受鼓舞。”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倪一清教授深情地说。

  青蟹节更让三门青蟹扬名天下,打响了以青蟹为主的名特优农产品品牌,为群众带来实在的效益。据统计,2005年三门青蟹产值达5亿元,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1500元来自青蟹产业。前两届青蟹节共签约经贸科技项目80个,涉及金属冶炼、汽车配件、橡胶制品、效益农业、旅游开发等行业,总贸易额达17.05亿元。

吕信渊 杨哲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