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公交为何跟不上道路的步伐?(圆桌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7 江南时报

  民意焦点

  不久前,盐城市城市工作大会确定未来3至5年城南中心区建设是重中之重,用3年时间建成城南基本框架,用5年时间使城南中心区形成一定规模,8至10年基本建成。但是,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处在城南中心区地段的城西南,道路日益增多,公交线路却“跟不上时代步伐”,西环路、盐马南路公交线只有两三路公交,而跃马路、东进路、鹿鸣路、青年路西

段等路段却见不到公交车的身影,而从这一区域解放南路经过的公交车竟有十几个公交线路之多。市民建议在推进城西南区域建设中,城市公交不仅要跟上建设步伐,而且要均衡“布线”,满足城西南居民的出行需要。专家认为,市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决策,将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盐城市民:城南多得“堵”,这边看不到

  张英兰女士(盐城市区跃南居委会居民):我家住在温馨花园西边,盐城电站阀门总厂东边点,每次要乘公交车我都要走到解放南路温馨花园门口上18路车,在鹿鸣路上根本见不到一辆公交车。

  王成军先生(盐城市区杨坝居委会居民):西环路是盐城市区的城市干道,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经过该路段的公交车却看不到几辆,有的也是零零星星,根本满足不了这里居民的出行需求。现在这里紧邻宁靖盐高速,也是市区规划的重点区域。目前盐城市区的城西南正在迅速的发展,但是相应的公交线路却未能到位,苦了我们这里的市民,有的有急事出行的人只好“奢侈”地坐出租车,公交车等不到啊!

  苟向阳先生(双元西路居民):我们住在这里就如“瓮中之鳖”,没有一辆公交车从我们这里经过,交通出行很是不方便。所以到市中心的机会也很少,如果实在有事要去,就只有骑着车子花上将近一个小时,这耽误事呀!可是经过市区解放南路的公交车却有十几个,而且目的地大都是城南,公交公司应该考虑分流一部分公交车到我们这些薄弱路段,目的地一样,但可以缓解这里的交通压力。

  陈军(盐城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学生):我在盐城市第一中学南校区读书,以前校门口的永昌路没有几辆公交车,每次节假日回家、上学根本坐不了公交车,都是花十几元坐私人的摩托车,很不安全,也不方便。可自从南边的职校园区建好后,这里的公交车就多了,我们也不用担心坐不到公交车了,有公交车,真的很舒服。

  职能部门:正在申请新增公交款项

  王寿山(盐城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近几年,盐城市的城西南地区的确发展了起来,相应的客流量也迅速地增长了。我们公交公司目前也正在考虑那里路段的问题,但是也不能不考虑当地道路设施的实际情况,老百姓想法是好的,但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不是一天半日的事,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目前我们公交公司设置的公交车走向是根据车辆与客流量1:1.3的比例设置的,现在总的来说,城西南的客流量还不是很大,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这需要一个过程。

  沈先生(盐城市建设局公共事业处工作人员):根据盐城城市公交事业发展的需要,今年将有40辆公交车予以报废,以保证市民在出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今年以来,我们建设部门已经陆陆续续接到过盐城一些市民反映公交车辆在盐城市区某些路段分布不均衡情况的投诉信件,对于市民所称的市区解放南路的公交车辆过站频繁,而相对于西环路路段的公交车辆很少,导致市民出行难的问题,我们已经向盐城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门申请新增市区公交车辆的款项,并且也向上级主管反映了,但是目前由于公交车的造价很高,所以种种原因至今还没有下文。对此,我们也是无能为力。

  社会学家:公交必须考虑出行需求

  李健明(共青团盐城师范学院副书记):公交车的设置是为了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城市公共交通具有公益的性质,其营运应服从社会总体效益最大化原则。城市交通系统中,公共交通具有经济、高效、环保、清洁的特性,它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减少空气污染,保证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用重大。因此,必须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使其在城市各种交通方式中居于主体地位。不能由于一些客观存在的小问题而忽视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交通配套设施是一个城市向外展示的名片,有关部门应该适时地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政府部门更应该从规划、用地、收费、税收、财政补贴等各方面对公交事业予以倾斜,全力推进城市公交均衡化,满足城市化日益提高的市民需求。

见习记者 孟诚 刘冬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