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州“千日创模”创出江苏“示范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7 江南时报

  《时代》周刊亚洲版近期封面文章以《绿色的前景》为题报道了亚洲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环境困境,环境的恶化已经威胁到这一代和下一代人的生活质量。该文同时指出经济发展是亚洲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但是经济发展也能促进环境的恢复。作为长三角的后起之秀,泰州在经济增长居于前列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在江苏也名列第一,走出了一条经济快速增长同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的新型发展之路。

  2006年9月23日和24日,对于年轻的泰州而言,具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泰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考核验收,可以说这是对泰州在环境保护方面最好的褒奖。有关专家认为,作为一个起步晚、困难多的新兴工业城市,泰州市在创模中总结探索出了许多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是以多个“示范性的动作”征服考核验收小组的。

  四年夙愿一朝得以完成

  2003至2005年,该市市区空气质量是江苏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目前江苏沿江已经有6个城市进入国家环保模范城的行列,然而对于泰州而言,作为江苏省生态环境指标最好的城市却不在国家环保模范城之列,成了500万凤城人的一大遗憾。

  2006年9月23至24日,由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樊元生司长为组长,江苏省环保厅姚晓晴副厅长为副组长,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江苏省环保厅,以及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验收组,对泰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24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验收组在泰州宣布:对照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指标,泰州市全面达到考核要求,考核验收组一致同意通过泰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的考核验收。至此,500万泰州人民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心愿终于得以完成。

  泰州特色打动考核小组

  国家环保模范城是对一个城市在环保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的最高褒奖,许多城市都在为夺得这一荣誉而努力。泰州是一个年轻的地级城市,1996年8月才正式成立,总面积5797平方公里,人口502.1万,其中市区面积为420平方公里,人口63.4万人。200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2.26亿元,财政收入113.95亿元,一跃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行列。在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同时,泰州的社会保障和环保等事业也不甘落后。2002年,泰州正式提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目标。

  据泰州市环保局孙耀灿局长介绍,泰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困难还是比较突出的。首先,泰州直到2002才确立创建的目标,相对于苏南和国内的其它一些城市起步比较晚;其次,泰州城是在一个县级城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建设和发展的起点比较低;第三,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发展是首要的任务,如何在经济发展中更好地保护环境,是一个全新的话题,工作的难度是很大的。而目前,该市许多经验和做法已经被全面加以推广,泰州创模、齐全完备的台账资料、强大的宣传攻势、公众参与等更是让考核验收小组专家们赞赏不已,认为其可以作为向全国推广的典范。

  江苏省环保厅的有关人士认为,泰州就是依靠扎实的工作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相对于苏南的一些城市,泰州是以创新的经验和做法打动了考核验收小组,顺利通过国家考核组的验收的。

  生态环境质量全省第一

  家住青年北路的陈先生可以说是城市改变的见证人之一。他说,泰州市区城南原来有两个大烟囱,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冒出一股滚滚的黑烟,每次持续时间都多达10来分钟,把整个天空都遮住了,2005年5月以后,这两个大烟囱再也没有冒过烟,现在只要是晴朗的天气就可以欣赏到蓝天和白云。这是近年来,该市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在城区划定清洁能源区,改造或限期淘汰原有的各种燃煤炉、窑、灶,通过推广集中供热,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施工扬尘、城市道路扬尘污染等专项整治措施的结果。

  据了解,2003至2005年,泰州市区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分别为289天、308天和304天;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宁静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城区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增至69.54%,这些都已优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相继建成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12个,总面积374.72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6.46%,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995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9.8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8.63平方米。

  根据江苏省环保厅公布的《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目前,泰州市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市区年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排名列全省前列,所辖4市已全部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主城区各项空气质量都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的天数达到84.2%;环境质量综合考核指标提前达到江苏省小康社会指标要求。

  四年60亿投向环保工程

  据泰州市政府的有关人员介绍,该市环境质量的不断提升,主要得益于对环保基础设施的投入。据统计,创模工作开展近4年来,中心城市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200亿元,其中60亿元投入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建设。

  为解决危险废弃物和工业固废的处置问题,泰州于2003年3月投资1200万元创办了一家专业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年处置能力6000吨。为解决城区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和处理问题,泰州市在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同时,下大气力解决污水管网改造和铺设问题。2005年年初,总投资4000多万元用于老城区排水系统改造工程,如今老城区污水收集率达到80%以上。

  与此同时,2003年底,该市在系统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投资9850万元建设泰州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用于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填埋。该中心于去年五月投入运营,日处理垃圾能力达到600吨,其处理能力和先进水平全省领先、国内一流。

  着力打造水景城市风韵

  泰州地处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河网众多,水系发达。可以说,水是泰州的特色和灵魂。围绕“让水活起来、清起来,使人感到水更近、水更美”的目标,按照“上引活水、中治污水、下通死水”的思路,泰州大力实施了调水、截污、清淤等工程,努力彰显泰州“双水绕城”特色和江淮水乡风韵。

  为了实现水清水美的目标,该市先后投资近10亿元,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了凤凰河、城南河、稻河、草河、玉带河等23条主要河道的综合整治;投入1000多万元,组织实施了泰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环城河清淤工程,东城河600年首次见底。为了实现水洁水净的目标,先后投入6亿多元,全面实施了污水处理和水污染防治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城市水体质量,泰州狠抓企业排污整治,限期整改企业600多家,立案处罚300多家,关停取缔“十五小”污染严重企业近600家。

  否决40个上亿污染项目

  近年来,泰州为了改善城市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准入管理的决定》,按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资源再利用效率高、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模式,对传统经济、产业结构和布局不断进行调整优化,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运行质态的提高。

  针对传统产业存在的问题,按照“有选择地退出一批、有重点地扶植一批、有步骤地放开一批”的思路,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形成了机电、化工、医药、冶金造船、新材料、纺织服装等6大行业;抓住城市化发展的契机,加强项目的综合决策管理和环保审批,该市先后否决了300多项生产工艺落后、污染较重的建设项目,其中投资额上亿元的项目40多个;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初步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实施了覆盖三次产业的循环经济试点,涌现了兴化兴达钢帘线、靖江江山制药、姜堰化肥、泰兴金江化工、河横生态园区等一批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典型。

  环保信访听证开全国先河

  近年来,在全国、全省环保信访、越级信访总量大幅上升的情况下,泰州市连续两年越级环保信访件同比下降15%以上。为寻求解决重大、复杂、疑难的环境信访问题,该市积极创新环保信访工作机制,成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信访听证处理工作的试点城市。今年年初,泰州制定了《泰州市环境保护信访投诉听证处理暂行办法》,建立了申请、准备、组织、听证、处理、建档、督查等程序。

  泰州市环保局局长孙耀灿说,由于环境保护欠账较多,环境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和投诉的热点。在受理信访投诉的过程中,经常涉及多个部门,协调处理起来难度较大,环保信访听证可以说是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途径。

  8月14日,国家环保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光耀在总局内部信息上专门批示:“泰州环保信访听证试点为解决环保难点问题趟出了一条新路。建议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并纳入政务公开重要措施,明年应重点推广。”

  整治企业违法排污全省推广

  2005年以来,泰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整治企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该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市长、监察局长、环保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整治企业违法排污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制度、案件报告和移送制度以及监督检查制度。专项行动中,全市共列出挂牌督办案件170件,涉及企业1117家,出动检查人员3.22万人次,检查企业6749家,关停取缔污染企业897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395件,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难以整治的区域性、行业性、结构性环境污染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

  2006年8月16日,江苏省纪委、监察厅、环保厅专门在泰州市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广泰州市环境专项整治的做法。

  泰州创模具示范带动作用

  泰州市市长姚建华说,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一项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实事工程,更是改善环境质量,提高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创模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重在过程,贵在坚持。下一步,泰州市将结合考核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环保优先方针,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不欠新账、多还旧账”为原则,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一起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努力将泰州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和谐新泰州。

  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樊元生说,泰州市委、市政府树立“环保立市、环保优先”理念,高度重视创模工作,舍得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发动公众参与创模,这些具有泰州特色的创模工作给考核验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泰州的创模是构建江苏沿江环保模范城市群的重要一步,同时由于泰州地处沟通苏南、苏北的要冲,其创模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对苏中地区的城市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本报记者 张忠 通讯员 裴甸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