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粮收购放开 粮贩趁机压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7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张宏兵) 连日来,本报陆续接到不少农民读者来电反映,今年新稻(主要指中、晚杂交籼稻)上市价格比去年低了0.03至0.04元/公斤,少数粮贩趁机以今年稻子农药残留重、出米率低、品质差等为借口,压价收粮损害农民利益。为此,记者采访了粮食部门的有关人员,他们的回答是:今年江苏省秋粮收购不享受国家托市收购政策,市场完全放开,价格随行就市。

  有关人士分析,前期稻谷原料价格的走高进一步压缩了米厂的加工利润,因此多数加工企业收购积极性不高,是导致新稻上市价格一时难以走高的原因之一。不过扬州市中、晚籼稻播种面积不大,目前上市量也有限,开秤初期市场价格表现不稳定属正常,农民最好及时掌握市场行情信息,注意分析全省乃至国内稻谷市场走势,如果价格不理想可以暂时不卖。

  有关新稻子农药残留重、质量差之类的说法,有关人士说,这是粮贩子惯用的伎俩。本月初,江苏省粮油质检所已对部分杂交稻做了抽样化验,平均出米率在77%左右,比去年还高了1个百分点,但地区之间、品种之间存在品质差异是必然的。

  行内人士提醒农民兄弟,今年我国南方地区新稻受灾相当严重,产量下降幅度也偏大,货源紧张已是事实,因此市场主体对其后市较为看好,待后期新粮逐步上市、市场消费回升后,预计其价格将稳步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