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购物环境离标准差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7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倪锋)10月1日国家商务部颁布的《超市购物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实施,盐城的超市是否能对照标准自觉提升自己的购物环境呢?记者昨天在市区各超市采访时发现,对照新的标准,盐城超市在购物环境方面还有不少的差距。

  按照标准,超市的电梯口附近应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然而,盐城大多数超市在电梯口处并没有放置安全警示标志,更没有针对老人和儿童的安全警示。记者看到,在市区

一家没有放置安全警示牌的电梯上,一些孩子在上下乱跑,有的还将手伸到电梯的扶手外,十分令人担心。据这家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超市只会在雨雪天时在门口及电梯口放置“当心路滑”字样的警示牌。与此同时,在贮存生鲜商品和原材辅料的冷藏库(柜)前,虽然超市基本都能按照要求分类别存放各类食品,但大多数超市的冷冻、冷藏柜温度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超市的收银台数量偏少且开放率不高,让购物者颇为心烦。按照标准,超市面积每千平方米收银台的数量应不少于5个。按此要求,1万平方米面积的超市收银台至少要有50个,而盐城大型超市有的则达不到标准。在市内一家收银台数量基本符合要求的超市内,记者看到,在购物的高峰期,收银通道并没有全部开通,也没有购买小件物品的专门通道,一些只购买了几十元甚至十几元商品的消费者也不得不花上十几分钟等待。

  对照标准,盐城超市的购物环境还有一些差距,为何标准实施对超市购物环境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改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超市购物标准》并不是强制实施的一个标准,超市在考虑支出成本的前提下,标准对其可以说没有任何的压缩力。“但这是超市在提升购物环境上的一种发展趋势。”这位业内人士说,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同时,更重要的是超市应自觉按标准提升购物环境,让购物者满意,而这对超市的销售和整体形象都是有益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