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8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嘉兴分行今年上半年的一般性存款余额达到232亿元,跃居嘉兴第二位;新增额比重达32.67%,新增贷款17.3亿元,占当地市场比重为29.6%。与此同时,至6月底,全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47%。一家地市级分行,缘何取得如此成绩?该行行长劳新江一语道破:关键在于创新理念,实施“蓝海”战略,加快业务转型。

  劳新江说,所谓“蓝海”,其实是指新市场空间。在市场竞争达到白热化时,企业

间的竞争已是“血肉模糊”,如一片“红海”。如果能在“红海”之外寻求新市场,那片市场就是“蓝海”。在银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能否找到一片“蓝海”,是银行能否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建行嘉兴分行结合当地实际,将寻找“蓝海”的目光锁定在个人金融、中间业务、中小企业和三资企业四大重点业务领域,整合市场,从现有业务内、外寻求新市场空间。

  在拓展优质中小企业客户方面,建行嘉兴分行成立中小企业经营中心,专门负责中小企业客户的拓展,制定《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指导意见》,瞄准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短、频、快”的特点,量体裁衣推出“成长之路”、“速贷通”等新产品,降低了小企业贷款门槛。到6月底,该行已办理“速贷通”达7000多万元,中小企业客户贷款余额达68亿元。此外,制定《外商投资企业营销服务指导意见》,不断巩固与当地经济园区、开发区的合作关系,对三资企业群体进行战略性营销。到6月底,分行新增外汇账户100多家。

  对建行嘉兴分行而言,个人金融业务一直是“短腿”。为此,该行从渠道建设入手,创新业务服务模式,增加网点服务模式,开展人性化服务,满足了客户多元的理财需求。到6月底,该行个人存款余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在中间业务中寻找、创造“蓝海”,更是建行嘉兴分行的得意之笔。在国外,中间业务发展相当快,已经占银行收入的一半以上。该行瞄准这一新兴领域,在国际结算、财务顾问、信用卡等传统中间业务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广运用新产品、新业务。该行先后推广金字塔人民币汇率产品、国际保理业务等产品,在浙江省建行系统首家推出了“银关通”业务,并与新华信托公司、嘉兴交投集团签订12亿信托基金合作协议,在未来10年可获得近5000万元的中间业务收入。到6月底,该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655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236万元。

王 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