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锡:百家企业争上市(热点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8 人民网-华东新闻

  2005年底,尚德太阳能公司在纽约成功上市,其创办人施正荣一跃成为财富新贵。

  此后,江苏无锡的科技创新投资热潮风起云涌,海内外科技人才快速集聚。与此同时,该市境内外上市的热潮也升温。据了解,无锡今年将新增4到5家上市公司,还有约40家企业已经进入上市程序。

  这一现象,被称为“尚德效应”。

  借用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的评断:无锡企业都希望成为尚德第二、尚德第三。而尚德成功的关键有二:一是自主创新,二是资本运作。

  资本市场上的“无锡旗帜”

  无锡企业上市潮,并非第一次爆发。

  早在尚德太阳能等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树立“无锡旗帜”前,国内资本市场上就有“无锡板块”一说。

  十多年前,无锡一批企业通过多年经营,获得了较为稳健的发展基础。为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它们纷纷在国内上市,开展资本经营。当时这批企业主要集中在两大块:无锡市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江阴民营上市公司。

  上市后的发展一如预想中顺利。凭借资本市场提供的强大资金优势,这批无锡企业纷纷改进技术设备,引进人才,加快产业升级。之后,第一批上市的公司不少成为行业龙头企业,而无锡整个城市的产业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档纺织等支柱产业纷纷崛起。

  进入新世纪后,开展资本经营、发行股票上市成为无锡众多企业增创新优势、提升竞争力的一个新亮点。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在国内上市相对困难,宜兴一批民营企业开始探索进军海外资本市场的可能性。

  据了解,虽然海外上市费用比较高,但相对于境内上市,它准备期短、上市门槛低、再融资更便利,依然有许多优势,特别是对急切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而言。这也成为宜兴企业境外上市的特色。在前两年国内资本市场较为低迷时,宜兴经验迅速扩大到无锡全市。

  到目前为止,无锡市共有35家上市公司,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0家、境外上市公司10家、控股异地上市公司4家、捆绑上市公司1家,共募集资金总额179.8亿元人民币,上市公司数量和募集资金量连续多年在全国地级市中居于第一位。

  海内外证交所太湖论剑

  虽然无锡人一向对资本市场颇多热情,但此轮由尚德太阳能带动的上市潮,与之前相比有着根本性的变化。

  就在上月底,无锡市举办了一次资本论坛。没想到的是,一个地级市主办的论坛竟然受到境内外所有知名交易所和投资中介机构的青睐,伦敦、纽约、东京、新加坡和我国香港、上海的证交所,以及摩根大通、普华永道、毕马威等都有高层到来。

  “海内外证交所齐聚无锡的目的只有一个,抢占更多的上市企业资源。”面对媒体的疑惑,一家证交所的代表觉得极为正常。

  这或许也是当前资本市场的一个趋势:在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下,企业可以追逐国内外优秀的资本市场,而国内外的资本市场同样也在追逐优秀的全球企业。早在海外证交所、投资中介机构集聚太湖之前,国内各大证券交易所几乎都有代表活跃在无锡,比如深沪交易所,专门派出一个业务骨干常驻无锡,深入中小企业第一线。

  与此同时,海外证券交易所“圈地”中国,也早已不是新闻。据统计,目前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达450家,流动市值已经和在深沪交易所上市的总市值几无差别。可以想象,当尚德太阳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强劲发出无锡信号的时候,海外交易所的目光自然也会聚焦无锡。

  统计资料也在支持着交易所的决定:除了尚德等海外上市兵团,去年,无锡市境内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和达280亿元,占该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0%,实现净利润总额近20亿元。同时,在去年无锡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中,有8家集团是控股上市公司的集团。

  更重要的是,根据无锡市政府摸底调查数据,该市已有约40家资产质量好、经营状况佳、竞争力强的企业进入上市程序,这些企业的净资产规模大部分达到5000万元以上。

  “纽交所并不是只有特别大的王牌公司,实际上这种公司只占纽交所上市公司数的30%。”论坛上,纽约证券交易所代表的一番演讲,与其说是消除无锡企业望而却步的心理,不如说是其对无锡广大企业发出的邀请书。

  150家企业后备上市

  资本市场与企业互相青睐的局面,无锡市政府很清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无锡在征询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无锡“十一五”上市规划,提出到2010年,上市公司总数比2005年底翻一番,达到64家规模的目标。同时,“十一五”期间,上市储备资源将动态保持在150家左右。

  据了解,无锡市政府为此已设立一个包括专家在内的上市工作机构,专门与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的知名交易所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针对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需要,建设与企业上市需求相适应的证券专业机构信息库,向企业推荐水平高、专业性强、诚信度高的优秀中介机构,提高企业上市成功率。

  同时,无锡将采用分类指导方式,积极培养优秀企业。据悉,该市已经与科技部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签订合作协议,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为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

  “‘十一五’期间,无锡的企业上市工作要内外市场并举。”谈学明强调,扶持大中小企业在海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是无锡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在前期优秀上市企业的带动下,无锡企业资本运营的内在动力得到激发,政府将积极维护并引导好上市氛围,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突破,规范成长为现代企业,进而带动无锡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朱华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