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行,上市只是改革始(财经记事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8 人民网-华东新闻

  被誉为“世纪招股”的工商银行上市发行创下多项纪录:以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发行规模合计191亿美元,成为全球资本市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历史上首只在香港和内地市场同步同价上市的股票;内地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工行成功发行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意义可圈可点。“A+H”同步发行模式,实现了国内证券市场与境外主流市场价格对接。A股指数对“中国第一股”上市不跌反涨的表现,

预示着中国股市正渐渐走出“恐大盘症”,走向“蓝筹时代”。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的“老大哥”,工行上市更是将“以上市促改革”的国内银行改革推上了新台阶。

  两年来,由交通银行领衔,几大国有银行除农业银行外都相继完成了改制上市,并且都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投资者的青睐。然而,正如银行上市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融资,上市成功也并不能为银行改革画上圆满的句号。几大国有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受宠,更多得益于外部因素,比如对“中国概念”的追捧、A股市场对H股的溢价、国内金融业的相对垄断等等。而如果考量上市公司价值最关键的指标——公司治理、经营方略、产品创新,几大银行尚乏令人满意的突破。

  迄今为止,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依旧是行政之手在主导。政府为银行上市注入巨资核销坏账,银行由此感受到的,更多的是改革之“利”,而非改革之“痛”。为股东创造价值,成为银行向客户收费最堂皇的理由。国有银行要真正成为按市场意志行事的独立法人,路仍漫长。

  国有银行如何借上市之机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关键在于能否创造一个真正鼓励公平竞争的金融环境。个别企业的上市并不意味着行业垄断的打破,相反更可能借资本之力加强垄断。在推动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改革的同时,政府也应该为各种类型的金融企业提供更多的生存空间。

  再过两个多月,我国银行业将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全面对外开放,真刀真枪的竞争从此开始。从资本市场凯旋的国有商业银行,也将走上更加艰巨的改革之路。

田  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