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州:从“补房子”到“补票子”(今日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潮州:从“补房子”到“补票子”(今日关注)
潮州市领导为特困户颁发住房补贴。

  卢宁锐摄家住广东潮州市城区的双困户林伯一家最近忙着找房子,准备转租一套更宽敞的居所。作为潮州市租赁住房补贴的首批受惠者,林伯从市领导手中拿到了3700元的住房补贴。“虽然这补贴不能让我们彻底告别住房难的困境,完全解决后顾之忧,但毕竟缓解了我们的住房压力,也比较科学,这种办法能让我们更直接受惠。”

  为解决城区双困户住房问题,建立健全城区住房保障体系,不久前,潮州市讨论通过了《解决城区“双困户”住房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规定:全市城区双困户住房实施廉租住房保障制度,采取以租赁住房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和租金核减为辅的解决方式。逐步实现从“补房子”向“补票子”转变。

  政府: 靠购空置房“解困”难长远

  潮州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古城的任务十分艰巨。但另一方面,在老城区,由于受“保护古城”的限制,居住在明清至民国初期建成的“古迹”、“古民居”中的许多居民,常常是“多户同堂,几代同室,一房多用”,住房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既要保护古城,又要解决困难户居住难问题,“解困”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资金不足。

  记者从市房管部门了解到,自1994年以来,潮州通过建设各类解困房、安居房、经济适用房,改造老市区旧危房及购买空置商品房等途径,有效解决双困户住房难问题,总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逾2亿元,共解决困难户近3000户。从2002年开始,该市用3年的时间分3批投入2700多万元购买255套、共合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的空置商品房,较好地完成了城区的“解困”任务。

  但“解困”的关键还是资金问题。潮州明确了“解困”资金的统筹方式,“解困”资金分别由市房管局负责50%,市财政补贴30%,区财政补贴20%,并规定住户租金按照《城区廉租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每平方米收取1元的租金。

  财政部门: “实物配租”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作为十项民心工程之一,住房解困工作一直受潮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一批批双困户的住房难题相继得到解决,百姓交口称赞。

  然而,众口难调,当不少双困户在为告别“住房难”而欣喜万分之时,有些分到廉租房的双困户则感到“美中不足”,有人抱怨套型大小不合适,有人对房子的格局不满意,有人则不喜欢房子的地理环境。与此同时,地方财政部门也因廉租房建设而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在去年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上,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曾透露,3年解困总投资达2673万元,每年便要承担128.93万元的银行利息。而且,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3年来,廉租房的租赁者一直是“只进不退”,连租金的按时交纳也很成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去年开始,潮州市政府开始着手探索住房解困新思路,根据国家建设部、财政部发布实施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房管理办法》,大家开始把目光投向货币补贴。

  “采用租金补贴的方式,既可以缩短廉租房的建设周期,也有利于对住房解困工作实施动态管理。更重要的是,同实物配租比,货币补贴的照顾面更广,可以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办更多的好事,造福更多的住房困难户。”市房管科负责人如是说。他告诉记者,过去为了住房解困,政府每年要承担巨额的贷款利息,而根据新实施的住房解困方案,仅这笔利息就可以发放好几百人的租赁住房补贴。

  房管部门: “新政”真正实现“贫者有其居”

  根据新方案,租赁住房补贴的发放对象为潮州市城区人均住房面积低于6平方米(含6平方米)的低保救济家庭。3年内租赁住房月补贴标准暂按5元/平方米计算,住房面积计算标准按人均建筑面积15平方米计算。也就是说,无房户人均月补贴额为75元,有房户则按人均住房面积15平方米和该户实际人均住房面积的差额计算发放住房补贴。补贴每年发放一次。

  为确保这笔钱能专款专用,真正实现“贫者有其居”的目的,《方案》还对租赁住房补贴发放程序作了详细规定。

  “一开始我们发放到廉租对象手中的只是一本建行存折。廉租对象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找到新的房源,办妥租赁手续且经房管部门核实鉴定,办理备案登记后才能领到这笔补贴。而且补贴也不是发到双困户手中,而是由市房管局按月在指定银行将其存入房屋出租人名下的银行账号内,也就是说,双困户不可能把这笔钱挪作它用。”市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避免危房户再次出现,在此过程中,房管部门还会特别留意新租房子是否属于危房。

  而根据目前该市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双困户要找到合适的廉租房并不难。“目前全市空置房较多,可以说房源很充裕。而且,如果廉租对象自己无法寻租的,也可直接找房管局的中介公司协助解决。”该负责人补充道。

  双困户: 选择空间更大自由度更高

  这一住房解困新方案的出台,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市长汤锡坤说:“采取这种解困方式更加切合实际,也大大方便了租户的生产生活,必然进一步扩大全市解困覆盖面,促进住房保障体系的巩固和发展。”

  双困户对此又是怎样一种态度呢?家住老市区的吴姨告诉记者:“能分到房子当然更好,后顾之忧一下子就能彻底解决。但从目前全市实际情况看,应该承认货币补贴更为合理。”一位姓范的双困户告诉记者,他们家用了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就租到一套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货币补贴,因为这样一来,我们的选择空间更大,自由度更高,可根据工作或孩子读书上学的需要选择我们的住处。”

  高兴的不仅仅是双困户。业内人士指出,城区住房解困新方案的实施,既有利于双困户在较短时间内告别“住房难”困境,也有利于更好地帮助解决目前城区积压房问题,进一步盘活房地产资源,激活房地产市场。

本报记者 杨应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