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办公室开放应成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据10月22日《新京报》报道,21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二所首都高校一百八十名大学生参观了中国外交部,其中有六名同学还有幸进入李肇星部长办公室参观。这是外交部长办公室第一次对非公务来访者开放。

  据悉,在开放当天,李肇星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美大司、亚洲司、欧洲司等负责人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增进了“广大学生对中国外交的理解和支持”,培养了“学生的民

族自豪感和报效祖国的责任感”。这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古人就有“听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之说,与外交部长、司长交谈,对大学生们的教育、影响都是深远的。但是,笔者以为,这样的开放应该在更大规模上面向更多的群体。领导办公室开放,应该成为惯例,而不是一阵风,可开可不开。

  侯门深似海,衙门虎狼地,这是封建政权机关给人们的印象。虽然建国以后,人民的政府在亲民上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机关与人民似乎还是显得有点距离。尤其近年来,各地政府办公楼越建越豪华,门口保安越来越“敬业”,机关尤其领导办公室与群众的距离不是近了,而是远了。此时,外交部部长办公室对外开放,让人眼前一亮,有破冰味道。

  人们为什么会对政府机关,尤其领导人感兴趣?因为日常生活的平庸,人人往往对领导办公室充满着神秘感。人们甚至有点八卦,领导办公室的装修怎么样,当然人们更关心,领导平时是怎么办公的。开放领导办公室,无疑是打造亲民政府的表现,无疑是群众路线的体现。

  近年来,各地政府纷纷提出“亲商、富商、安商”的口号,可独独忘记了政府、官员第一职责是亲民。因为亲商,所以领导办公室对商人而言是熟悉了,对普通群众来说却陌生得很。领导办公室开放,既是一种姿态——亲民,又是一种监督——接受群众监督,这是服务型政府、廉洁型政府,所应做之事。

  因此,仅仅外交部长开放办公室还不够,我们需要更多的政府机关、政府官员办公室对外开放;仅仅面向学生还不行,我们希望面向更广大的群众开放。希望,领导办公室开放能成为惯例,能成为官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