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恭喜中奖送存折领奖先缴“公证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17 深圳特区报

  沉寂一段时间的中奖诈骗改头换面又出新招

  恭喜中奖送存折领奖先缴“公证费”

  有关部门已将情况反馈给当地银行,并提醒市民提高警惕以防上当

  【本报讯】(记者刘春林文/图)曾经猖獗一时的中奖诈骗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又重新抬头了。不同的是,除了过去老套的中奖信件外,随信寄来的一个存有巨款的存折极具诱惑力。上周末,深圳一家公司的辛先生就同时收到了两封寄自福建泉州的中奖信件,虽然怀疑是骗局,但是两张真假难辨的巨款存折让辛先生感到十分迷惑,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随信附上28万元存折

  上周五,在深圳一家公司工作的辛先生同时收到了两封从福建省泉州市寄来的信件。打开一看,两封信件内容相同,除了一张通知外,竟然还寄来了两张银行存折。

  在通知中,对方自称是香港一家钻饰有限公司,为庆祝在中国开展业务5周年,特开展抽奖活动。活动除了经过市政府批准外,还有公证。辛先生中了二等奖,奖金为28万元人民币。信中提到,存折已经随信寄来,收到后立即与该公司财务人员取得联系,获取密码。

  在信中,辛先生果然发现了一张中国工商银行的存折,存折中存款一栏中也确实有28万的数额。辛先生仔细看了一下这个存折,从外观上,这个存折与普通的存折看不出有什么不同,存折中还盖着一个“中国工商银行泉州市××支行××分理处”的公章。户名是“××集团有限公司”。

  辛先生早就听说过中奖诈骗的手法,但是用存折诈骗的方式还从未耳闻。这存折究竟是真是假呢?其中有什么猫腻呢?辛先生根据中奖信中的电话与对方取得了联系,不出意料的是,对方提供存折密码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先给对方寄去一部分公证费。打完电话,辛先生更加确认这是个骗局。但是这存有28万元巨款的存折又是真是假呢?

  假存折漏洞百出

  带着问题,记者拿着存折走访了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据银行工作人员鉴别,这张存折是张典型的假存折。据银行方面介绍,中国工商银行的存折只是个人用户使用,公司是不可能使用存折的。因此,这个存折的用户使用公司名称就可以肯定是假的。同时,这个存折中所加盖的“公章”与深圳方面对比就可以看出,这个“公章”的尺寸十分大,与普通银行的公章不同。

  从存折外观上看,假存折与真存折另一个明显区别就在封面上。假存折只印有“中国工商银行活期一本通”字样,而真存折则印有“中国工商银行活期一本通储蓄存折”字样。除此之外,假存折从印刷以及质地方面都与真存折有着明显差异。

  深圳工行方面表示,此类诈骗手段在深圳地区还是第一次出现,他们对此十分重视,目前深圳工行已经将情况反馈给了泉州工行以及当地警方,并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类似情况要警惕,以防上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