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硝烟散去精神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19 人民网-华南新闻

  

硝烟散去精神在
1934年11月底,中央红军长征进入广西东北部,6万余名红军将士与4倍于己的国民党中央军、湘军、桂军等在此鏖战了7个昼夜,在全州与兴安之间强渡湘江,冲破了国民党布下的第四道封锁线,以血流成河折损过半的代价杀出了一条血路。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踏访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但见——

  关怀援建落实到村

  走在昔日曾经发生血战的湘江战场,到处可见人们对先烈的祭祀,对长征精神的颂扬,对革命老区的关怀。

  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红军长征路图书长廊”援建活动,计划对当年红军长征途经的13904个村进行首批援助,为1900多万老区人民送去十大类图书,包括农村政策法律、农村实用科技与技能培训、农村卫生与医疗保健等。9月28日,广西援建仪式选在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里举行。红军长征经过兴安的第一村——兴安县界首镇五一村的党支部书记在仪式上接过了沉甸甸的援建图书,万分感动。他说:“村民们听说这一活动要送来读得懂、用得上的书,都喜出望外,真是太好了。”

  鲜花祭祀后人追怀

  在广西兴安县界首镇的红军长征突破第四道封锁线指挥部旧址——“三官堂”(现改名为“红军堂”),村民在举行庄严的祭祀。

  “三官堂”,旧时为当地百姓供奉天、地、水“三官”的宗庙。它位于界首镇街北头,座西面东,二进三开间,砖木结构建筑,小青瓦面。如今,这里已被辟为纪念馆。大厅墙壁上悬挂着毛泽东、朱德同志的照片,以及当年红军渡湘江时的资料和图片。在一张黑白照片上,一群穿着各色衣服的红军,肩扛步枪等武器,正穿行在一条乡间土路上,浩浩荡荡向湘江走来。

  祭奠仪式开始了。按照于都的风俗,红军的后代在烈士供台摆上了于都米酒、三碟果品(花生、豆子、烧卷子)、一对蜡烛、三把香。在悠扬的唢呐声中,红军的后代与桂林儿女,在“红军堂”门前的湘江边上,将满载祝福的河灯和纸船放入河中,将写满思念的菊花瓣撒向江面。河灯和纸船用红、蓝、黄、绿、白等鲜艳色彩的皱纹纸做成,形如花灯、葫芦、小帆船……有的里面还放着小圆橘,燃着小蜡烛;菊花瓣则漫天飞舞,五彩缤纷。

  站在先辈们战斗牺牲的地方,红军的后代默默祷告:“红军爷爷,我们看您来了,您在天之灵安息吧!”

  发展经济势头强劲

  兴安县的同志告诉我们,这里近年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去年第二产业的比重首次超过了第一产业,全县规模工业发展势头强劲,非公经济异军突起,白果、柑橘、毛竹、葡萄、生猪五大传统主导产业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全县订单农业生产面积达6万多亩,农林产品加工率达到40%。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全县各类农村经济协作组织有116家,2005年全县劳务总输出7万多人,实现劳务收入3.5亿元,是广西劳务输出的先进典型。

  灌阳县文市镇是红军曾经三次经过的地方。记者在文市村看到一条红军经过时留下的标语,写的是“农民组织赤色农会,工人组织赤色工会”,灰墙白字,仍清晰可辨。70年沧桑巨变,如今的文市镇早已今非昔比,宽敞的柏油路穿城而过,往东直通邻省,往西南到百余公里外的桂林城有两个多小时可抵达。往昔,这里的石山曾给红军西进造成很多困难;现在,这些石山成了镇里的聚宝盆。镇党委书记唐勇告诉记者,文市大理石、花岗石量多质优,总储量达10亿立方米。镇里正大力发展石材产业,石材产品现已成为该镇企业的龙头产品,形成了规模生产,文市也因此被称为“桂北石材第一镇”。目前,全镇有石材厂174家,镇上石材生产一条街长达6公里,年总产值近2亿元,营业收入1.6亿元,利税近千万元。

  走在红军当年的浴血奋战的战场,你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当地人民的自豪与骄傲。

  上图:产业结构调整使老区人民从传统的“种田为吃饭,养猪为过年”的老套路中走出,水果种植正成增收的新门路。

  罗爱军摄

古亦忠 刘教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