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北峻岭留忠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19 人民网-华南新闻

  南雄新田之战

  ——红一军团侦察连突破封锁线首次得胜

  1934年10月中旬,中央红军先头部队冲出了敌人设置在江西安远、信丰之间的第一道封锁线,进入到信丰境内的极富圩一带。走万隆入广东南雄界址这一路红军主要是红一军

团的部队,其中红一军团直属队于10月26日到达乌迳墟。

  这时,蒋介石急令广东军阀陈济棠派兵堵截,在红军必经的乌迳、新田、锦陂等地设置各种障碍。为了扫除障碍,不让敌人在这些地区站稳脚,红一军团给直属侦察连下了一道命令:坚决把乌迳新田之敌消灭。

  直属侦察连是红一军团的耳目,有160多人,都是从部队挑选出来的,军政素质较好,80%以上都是党团员,全连分为机枪、冲锋枪、步枪、短枪4个排。该连主要任务是在前方为大部队侦察敌情,一般不投入大的战斗,在紧急情况下才把该连当作拳头打出去。侦察连连长刘云彪,福建人,个头不高,外号“小老虎”。“这是军团部给我们连的光荣任务。”他命令道:“明天拂晓前一定赶到新田,趁敌人立足未稳,坚决把他们消灭。”

  10月27日拂晓,各路队伍按时到达前沿阵地。侦察员前来报告:敌人约有200人,正在新田墟附近的山坡上挖战壕,敌指挥部设在新田墟的炮楼。刘云彪听完报告即刻下令:左路监视炮楼行动,中路全面进攻,右路掩护进攻。布置完毕,他即率领中路部队首先向正面的敌人发起攻击。

  说时迟那时快,右面山头的枪声也响起来了,整个新田枪声大作,双方展开了激战。红军战士凭借地形掩护,冲锋枪、步枪、短枪一齐射向敌阵,手榴弹在敌群中开了花。敌人乱作一团。

  山坡上的战斗在激烈地进行着,山头的敌人仗着有利的地形和工事拼命抵抗,红军在机枪掩护下冲出掩体,猛冲猛打。敌人抵挡不住,最后丢下20多具尸体,仓皇逃命。

  广东南雄新田之战是侦察连突破蒋介石第一道封锁线后打的第一仗,也是第一个胜仗,它保证了红一军团部和长征部队顺利通过乌迳,沿着梅岭山麓向西转移。

  仁化作战10天

  ——摧毁敌碉堡20余座,突破第二道封锁线

  在红一、红三军团先头部队突破敌第一道封锁线,渡过信丰河前进之际,蒋介石重新调整部署,命令其南路军总司令陈济棠加强第二道封锁线堵截红军。陈济棠赶紧调兵遣将,令粤、赣、湘边各县扼守碉堡,封锁山隘要道,强化乡里制度,实行坚壁清野和经济封锁,妄图把红军堵截在城口至汝城、桂东一线之内。

  10月29日,中革军委决定:红一方面军进至汝城、城口等地,并通过敌设在粤境城口至湘境汝城、桂东的第二道封锁线。于是:

  ——10月31日,左翼红一军团第二师前锋别动队为前卫,第六团、第四团为后卫,由江西崇义县的聂都经五洞首次进入长江的冷饭坑、犁壁岭、佛坳一线;

  ——11月2日,红十五师从聂都出发,进入长江地域;

  ——同一日,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从陈欧进入湘境东岭,集结于三江口地域,从北面遏制城口;红二师第六团从浒松乡进入城口地区,形成对城口镇的钳形包围之势。

  城口镇位于湘粤边境。城东临东河,城西临西河。东、西两河汇合于城南,形成半岛。城北依托羊牯坳,四面群山环抱,山峰陡峻,谷狭路隘,地势险要。镇的四面是高山,筑有碉堡、碉楼20余座,密布成网,扼守着狭谷、道口。此镇在军事上有着重要战略地位,既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湘粤边境古道的交通咽喉。蒋介石把城口当作“围剿”红军第二道封锁线南端的中心据点。

  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六团团长朱水秋、代政委王集成分析敌情后,认为城口设防坚固,敌方有精良武器和充足弹药,若正面进攻,我方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甚至会耽误时间,影响军团部战略部署的完成。为此,他们决定采用突袭,夺取城口。

  11月2日夜,负责主攻的红军第一营,潜伏到距水东桥头近百米处。当敌哨兵喝令时,第一营营长曾宝棠机警地答了一声:“自己人!”即率部阔步过桥。敌哨兵一眨眼工夫就成了红军的俘虏。

  红军进入城口镇内,切断电话线,包围了敌军连部、公安分局、保安队部、民团部,向敌军展开政治攻势。在一片“缴枪不杀”声中,敌军自知插翼难逃,纷纷举手投降。据守在山上碉堡、碉楼、哨所的敌军,慑于红军的强大威力,纷纷弃堡、弃岗仓皇逃窜。与此同时,在三江口地域的红四团,相继攻进,占领城口镇。

  这次战斗,共俘敌军100多人,缴获长短枪几百支、子弹1万多发。

  对此,中革军委通电全军:红一军团前锋于11月2日,占领了敌第二道封锁线上重镇城口,突破了敌人的封锁。

  铜鼓岭密林阻击

  ——昼夜血战掩护主力通过,烈士忠骨留青山

  铜鼓岭位于厚坑村南面,岭高坡陡,林密草深,岭下沟深陡峭,地势复杂。从岭脚到岭顶,只有一条通道,路窄弯曲,是城口镇通往仁化的要冲隘口。

  11月4日中午,红二师遭到敌独立警卫旅第三团袭击,敌人依仗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势,用轻、重机枪、步枪疯狂向红军阵地扫射,红军伤亡很大。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恶情况,红军指战员随机应战,抢占有利地形。

  敌人自恃兵多弹足,在密集火力掩护下,跨出工事向红军阵地扑杀过来。红军指战员沉着应战,待敌人冲至阵前,便一跃而起,勇猛冲杀,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

  阵地上霎时杀声震天,刀飞血溅。刺刀捅弯了,就用手掐、牙咬、拳打——红军指战员愈战愈勇。敌军抵挡不住,只得败退下去。

  历时两昼一夜的铜鼓岭阻击战,将敌人牢牢地控制在铜鼓岭南麓一线,掩护了红军主力安全通过城口一带。

  11月5日,红军完成了阻击敌人的任务。从午后起,战士们一面警戒,一面分批悄悄地撤出转移。红军部队迂回到厚坑至恩村之间的岔口分道:一路在瑶和塘山腰折向带头村,经官奢村向左坑进军;一路在马岭桥经马奢向新洞进军。

  当红军主力撤离仁化后,敌人对红军经过和留有红军伤病员的地方驻入了重兵,实行疯狂“清剿”。仁化县的保安队、警察、民团封锁了山区。地方的乡、里长,地主、豪绅也齐起呼应,协同反动武装日夜搜捕掉队的红军伤病员和为红军做过事的群众。红军伤病员在严峻形势下与敌人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据记载:仅在长江区、城口区、红山区等处牺牲的红军伤病员就有74人:在深山密林中缺乏医药和得不到护理而病死的有7人。

  1969年,红山公社新白大队党支部通过发动群众,清查当年红军牺牲和掩埋地点,找回了部分红军战士的忠骨,集中安葬在白石洞北面山坡上,建起了红军烈士纪念碑。1991年又对旧碑进行重建,新碑正面刻着“红军长征革命烈士纪念碑”11个大字。每到清明时节,当地青少年都会结队到红军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敬上花环!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韶关党史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