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参与争夺国际石油定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3 重庆晨报

  中、美、日、韩、印五国能源高官今日共议能源合作问题,并将讨论如何与欧佩克争夺话语权

  本报讯据中国经营报消息今日,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四国能源部长会集北京,与中国发改委官员共议能源合作,话题将直指国际石油定价权。

  据发改委参与此次会议的相关人士透露,会议中五国将讨论包括能源合作在内的稳定国际油价的各种途径,将就稳定油价发布五国联合宣言,签署双边或多边合作开发协议、“团购”原油的协议,并就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争夺话语权展开讨论。

  “五大国合作的意义不可低估。”上海社科院外国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李小钢说。

  据悉,OPEC官方价格和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石油期货价格是公认的价格标准。OPEC的原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它在全球原油市场上拥有无人可及的影响力。

  公开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球每年石油消费量为37.7亿吨,而上述五国的消费总量已占到45.5%%。其中,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的石油消费量高达5亿吨,第二大消费国中国年消费量也接近3亿吨,国际油价的高低直接制约着五国的经济发展速度。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分析:“一旦五国形成凝聚力,油价应该会进一步回落,因为这将释放出很重要的信号。”董秀成预计油价很有可能将推低到55~60美元水平。而55美元很可能成为OPEC的价格底线。

  国家经济信息中心的能源专家牛犁称,国内、国际价格已经大体接近。一旦油价达到55美元,中国炼油业可扭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