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荣登全国都市报3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3 重庆晨报

  

本报荣登全国都市报30强

  本报总编辑唐林高峰论坛畅谈经验是重庆地区唯一进入30强的报纸,评选过程非常严谨、认真、公正

  30强榜单

  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成都商报、重庆晨报、楚天都市报、大河报、都市快报、广州日报、海峡都市报、华商报、华西都市报、金陵晚报、今晚报、京华时报、辽沈晚报、南方都市报、宁波晚报、齐鲁晚报、钱江晚报、青年报、深圳特区报、现代快报、新安晚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潇湘晨报、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羊城晚报、扬子晚报

  (以英文首字母顺序排序)

  本版文字/特派记者熊远树

  本报沈阳专电《重庆晨报》进入中国品牌媒体都市报晚报类30强,是重庆地区唯一进入30强的报纸。

  本月19日-20日,首届中国品牌媒体高峰论坛暨中国品牌媒体资源联盟成立大会在沈阳举行。这项活动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中心、中国广告协会报纸委员会、中国报业网、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广告导报》联合主办的。115家报纸竞争30强

  论坛最引人关注的是在20日上午发布的中国品牌媒体100强榜。这个榜包含8个子榜,其中的重要子榜是都市报晚报类30强,其它有专业报行业报10强、报业新媒体类10强、期刊杂志类10强、电视媒体类10强、网络媒体类10强、新媒体类10强、广告媒体类10强。

  而竞争都市报晚报类30强的提名报纸达到115家,重庆地区有包括《重庆晨报》在内的三家。它的评分由三部分构成,其中专家评审团评分占40%%、广告主评分占30%%、网民投票占30%%。

  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报业网总经理黄菊芳介绍,专家评审团共有18名评委,由报业集团或广电集团负责人、都市报或晚报负责人、高校新闻学院教授、市场监测机构负责人、国新出版物发行数据核查中心领导组成,从品牌理念、实践、效益等多个方面给予评分。

  参加投票的广告主有80多家,既有广告代理商也有广告投放商。他们主要从媒体广告传播效果给予评分。

  网民投票历时一周,截至本月18日下午6点,《重庆晨报》总票数达到66013票、在137家报纸中(含22家专业报行业报类)位列第9位,重庆地区另外两家报纸得票数的总和比《重庆晨报》总票数还要少4518票。

  评选严谨认真客观公正

  专家评审团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20日上午在论坛闭幕式上,宣布了中国品牌媒体100强榜中的重要子榜都市报晚报类30强名单。喻教授说:“评选过程非常严谨、认真,与会专家根据媒体的品牌理念、实践、效益三个方面9个小点对组委会提名的报纸进行了综合的考查,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评议和评分。我们秉承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共同评选出了都市报晚报类30强。”

  重庆地区有3家报纸被提名参与竞争,但仅有《重庆晨报》上榜,这表明经过11年多的发展,《重庆晨报》已成长为重庆报业的顶尖品牌。

  组委会秘书长黄菊芳说:“举办品牌媒体高峰论坛、成立品牌媒体资源联盟,旨在推动国内传媒由传统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打造传媒的持续竞争力。《重庆晨报》能够上榜,充分表明它的新闻品质、传播效果在重庆地区的领先优势,读者、广告商对《重庆晨报》的了解度、美誉度、购买行动、忠诚度,促成并提升了《重庆晨报》这个品牌媒体。”

  本报总编辑唐林高峰论坛畅谈经验

  提升晨报品牌影响力,从没放松

  本报沈阳专电19日下午5:30,已到中国品牌媒体高峰论坛晚宴时间,但是台下的百多位与会人士还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听《重庆晨报》总编辑唐林在台上介绍“大型活动与媒体品牌塑造”方面的经验。

  开展活动大有作为

  就主持人典盛传媒总裁欧阳国忠“区域性报纸怎样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的提问,总编辑唐林介绍:“开展社会活动对于一个传统媒体来讲不光是内容的延伸、品牌的提升,还是内容的深化、经营的工具,它的功能是多方面的。《重庆晨报》最近几年在塑造品牌过程中非常重视开展社会活动。这些大大小小的活动,给《重庆晨报》的发展聚人气、凝人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总编辑唐林在论坛上举例说:“对于都市报来说,财经报道是弱项,也受到很多制约。我们目前开展了‘2006十大渝商’的评选活动,这个活动是从今年初《渝商新发现》特别报道开始的,要持续到明年初,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把重庆的民营企业家都动员起来了,我们财经报道的内容也丰富了。更重要的是我们深化了财经报道的深度,所以与网络、电视相比,传统媒体在开展社会活动方面也是大有作为的。”

  开展活动,怎样才能保证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和谐?对此,总编辑唐林强调,“我们《重庆晨报》一年要开展大大小小、各种层次的活动,这些活动在策划过程中,首先就要考虑到内容,然后再考虑到形式,力争做到一个活动和另一个活动的形式都是不同的。‘2006十大渝商’的评选活动就让我们体会到内容和形式的结合是开展好活动的重要原则”。

  我们具有忧患意识

  总编辑唐林的经验介绍赢得了与会人士的掌声,而负责高峰论坛独家图文直播的新浪网财经频道意犹未尽,在晚宴结束后又对总编辑唐林进行了独家专访(详细内容,读者可登录新浪财经查看)。

  “您怎么看待《重庆晨报》在重庆报业里的品牌影响力?”主持人问。

  总编辑唐林表示:“《重庆晨报》做到现在,在重庆地区有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这是通过我们11年多的努力达到的,非常非常不容易。

  但是,我经常考虑的是另一个问题。品牌影响力上来了,它是相对的,也可以说是暂时的。如果说我们搞得不好,也可能丧失这个影响力,而这是我最担心的事情。去年我们提出要办‘百年老店’的心愿,就是希望能把这份报纸办得长久。

  然而,现在的竞争太激烈了。我经常对同事说,晨报做到今天不容易,但是更不容易的是长久保持下去。所以,我们的忧患意识还是有的。说实在话,我心里对于这个事儿从来没有轻松过。”

  如何保持《重庆晨报》的长期品牌影响力?总编辑唐林透露,准备从三个方面努力。第一,紧紧抓住内容创新,只有内容创新才能使品牌影响力不衰;第二,打造品牌还是要做报纸之外的工作———开展各种社会活动。可以说晨报目前在重庆地区开展社会活动范围之广、内容之丰富、形式之多样是比较好的;第三,做好经营工作。经营工作是延伸品牌,实现品牌价值的最终目的。

  《重庆晨报》新富人群阅读率第一

  本报沈阳专电“在‘中国新富人群研究’中,《重庆晨报》的影响力明显超过本地其他报纸,阅读率排在第一位。”这是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经过市场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介绍,“中国新富人群研究”是一项关于中国新富群体媒体接触习惯、品牌消费习惯和生活形态的单一来源的连续调查和研究,取向具有全球化的思维和视野、具有新经济所要求的知识体系和技能、具有创造积累支配财富能力的人群。调查人群为18-45岁家庭年收入8万元以上的新富阶层,调查样本为10000个。目前,“中国新富人群研究”被4A广告公司广泛应用于高端产品、奢侈品的市场分析和广告投放中。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这次长时间以重庆主城区大量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大专以上的学历、收入超过平均工资两倍以上的人群为样本,经调查发现:《重庆晨报》对于这部分人的影响力超过其他报纸。而这个群体的读者有极强的消费能力。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说,理所当然,《重庆晨报》是房地产、汽车、数码产品、高端产品预购阅读最多的报纸。所以,这方面的广告商十分青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