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68名旅客赶上重庆北首发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3 重庆晨报

  

868名旅客赶上重庆北首发列车

  昨日,重庆北首次发车至成都。因站台的人性化设计,乘客上车不需要爬阶梯。本报记者李斌摄昨天上午8点10分,重庆北站首趟客运列车准时发出;成都到重庆全程运行时间将控制在4小时内

  本报讯“呜呜……”随着列车轰鸣的汽笛声,昨天上午8点10分,868名旅客准点乘坐重庆北站首趟客运列车———重庆至成都的N884次城际列车,缓缓驶离重庆。

  乘客拍照荩荩见证历史性一刻

  由于昨天是重庆北站开通首趟客运列车,又是星期天,现场吸引了许多前来参观的市民。上午7点,天刚蒙蒙亮,重庆北站前的广场上许多旅客拿出相机、DV拍照留念。

  家住江北的孙先生是首趟列车868名幸运旅客中的一名,他说:“真没有想到清晨的北站这么漂亮!”孙先生拿着数码照相机不停地拍照,他要留下这一历史性时刻。

  8点10分荩荩列车准点驶出站

  首趟列车共12节车厢,“它们是今天早晨6点10分,从菜园坝重庆火车站调到重庆北站的。”重庆火车站党委书记唐践告诉记者,为确保首趟列车的安全,重庆火车站数十名维修人员,昨天晚上加班加点对车辆进行了维护。

  上午8点10分,重庆北站的中枢神经———电脑指挥中心发出发车指令,载着868名旅客的双层城际列车缓缓驶出重庆北站,向成都进发。

  成都返渝荩荩全程不到4小时

  据了解,从北站开通客运后,成渝两地的城际列车也大大缩短了运行时间。其中,从重庆北站到成都的N884次列车,全程时间为4小时25分钟,这一时间较之前在菜园坝发车缩短了23分钟。而该车从成都返渝,全程运行时间则缩短至3小时56分钟。

  首批到站乘客疏散吃力

  1660名乘客昨晚坐城际列车来渝;火车北站今调整公交疏散方案

  本报讯昨日19:32,从成都发来重庆的N885次城际列车在火车北站停稳。

  昨天到站的这列火车核员1728人,实际乘坐的乘客1660人,上座率颇高。挂有12节车厢的这列火车只有一节软座车厢,15:56从成都发车,预计准点到达重庆的时间是19:19,晚点13分钟到达。

  火车北站外的交通疏散,在昨晚的“考试”中显得有些吃力,不过旅客还是在25分钟内全部离开了火车北站,今日火车北站对公交车的疏散方案尝试调整。

  打出租车有点难

  广场上对出租车和公交车站的临时指示牌立在出站口外50米,许多乘客都反映太小。出租车临时站台前,等候的有近百人,但出租车在开走了不到10辆后,根本跟不上趟。

  为此,运管部门提醒出租车驾驶员,每天19:30左右会形成一个等车高峰,出租车可以到这里来运送旅客。

  公交将划区停靠

  19:57,客流疏散基本完成,停靠在此处的公交车尚有5辆,说明公交车还是比较充足。现场召开的协调会上,管理部门表示今天将对每趟公交车在哪里停靠划定区域,设立标识,避免混乱局面,同时增加指引向导,让多数乘客能坐公交车离开火车北站。

  地下停车场车位达两百

  本报讯随着重庆北站正式开始客运,候车大厅前的广场也揭开神秘棉纱。昨天,北站广场负一楼停车场开始投入使用,近段时间停车免费。

  重庆北站广场建筑采用了深圳罗湖长途汽车站一样的镂空结构。即广场供行人休闲,下面负一楼简直就是一座“地下城”,拥有商场购物和出租车通行并上下客的功能。

  记者看到,整个地下停车场工程庞大,“地面上的广场有多大面积,地下城就有多大。”现场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条出租车道横贯地下城,左侧进、右侧出。

  在出租车道两侧有AB两个停车区和部分商场。据了解,其中A区拥有100多个车位,B区面积稍小,也拥有近100个车位。

  站前通道随时可能调整

  本报讯昨天清晨7点钟开始,市政、交通等执法人员来到火车北站广场外,维持第一天的站外秩序,道路临时改变没有导致车辆找不到路,公交和出租车站运行正常。

  昨天早上,前往火车北站的下穿式车行道流向再次发生变化,需经过一个左转弯道才能进入下穿道前往火车站,而火车站站前道路虽然宽敞,但并没有铺设沥青混凝土,目前已打了地基,随时可能铺设沥青混凝土,届时肯定会引起交通的多次转换调整。

  游摊小贩一律禁入广场

  本报讯昨日上午,没有一个摊贩把摊子摆进了火车北站的广场。据介绍,高新区城市监察支队和临时组成的“特别行动小组”的30位市政监察人员昨天早上7点开始在这里执勤,不让游摊游贩进入广场,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十来个烟摊、早餐摊和报摊被请出广场。

  广场上准备安装数十个市政监控摄像头,让火车北站成为市政监控最密集的公共场所。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史永庆涂源实习生曹波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