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生人口性别比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世纪70年代,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32,属正常范围。到了2005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118.58,严重偏离正常值范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2005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118.58,严重偏离正常值范围。来自全国关爱女孩行动领导小组的消息说,近年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不断攀升。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平均每出生100名活产女婴所对应的活产男婴数,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正常范围是103-107。20世纪70年代,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32,属正常范围。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渐升高。1982年为108.47,1990年为114.14,2000年为116.86。20世纪90年代平均每年男孩比女孩多出生120多万人。

  日前,全国“关爱女孩万里行”宣传团穿越北京、河南、安徽、江西、湖南、广西、贵州7个省、市、自治区,行程约7500公里,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帮扶救助等活动,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关爱女孩”的舆论氛围。

  记者随“关爱女孩万里行”宣传团考察时发现,如今随着宣传的渐入人心,加上政府对女孩及生育女孩户进行的奖励和扶持政策,“重男轻女”传统思想的禁锢已开始慢慢“软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

  在河南,计生纯女户老人在养老院、敬老院安度晚年;在安徽,“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人工中止妊娠)受到严厉打击,集中整治性别比偏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江西,“致富、安居、成才、亲情、保障”五大工程为女孩送去更多关爱;在湖南,全省基本建立起有利于女孩及计划生育女儿户的利益导向机制;在广西,山歌唱响婚育新风新观念;在贵州,建立了“关爱女孩”的法律法规。中国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关爱女孩行动”的队伍中。

  在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实行“利益导向机制”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据当地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江州区近年来采取建立纯二女结扎困难户扶助基金,扶助独女户、纯二女结扎户小孩入学等政策让老百姓尝到“甜头”,从思想源头上解决了农村“养儿防老”的传统思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