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匕首刺来时,他按住歹徒不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5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勋 张仁平) 当歹徒同伙挥舞匕首频频刺来的时候,他还是紧紧地按住歹徒不放。结果歹徒被抓住了,他却头部受伤留下了脑震荡后遗症,但他并不后悔,“我不会眼睁睁看着坏人作恶而无动于衷,下回遇到不平事,我还会冲上去。”10月18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法警叶孔发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叶孔发,1.84米的个头,身材匀称,清瘦结实,白皙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显出几

分儒雅。2005年11月5日,星期六,地处繁华商业区的福州市台江步行街熙熙攘攘。当天下午5点左右,叶孔发在步行街公交车站候车准备回家。突然,站台边传来一名妇女的惊叫声:“歹徒抢手机啦!”叶孔发循声望去,只见一名青年男子抢走手机后慌忙逃窜。叶孔发立即冲了上去,跑不到10米就追上歹徒,赤手空拳将其制服。正当叶孔发准备将手机还给失主时,歹徒突然拔出一把匕首,朝叶孔发胸口猛刺,叶孔发本能地闪避,松开歹徒,歹徒乘机逃走。

  几分钟后,逃走的歹徒找来了两名同伙返回站台伺机报复。在叶孔发上公交车时,歹徒乘其不备抢走了他挂在腰间的手机,待叶孔发缓过神来,歹徒已逃得无影无踪。叶孔发立即请求司机停车,下车搜寻歹徒踪影。十几分钟后,叶孔发发现他们又出现在站台上,一名歹徒正在同伙掩护下再次作案盗窃。

  “住手!”叶孔发冲上前去,凭自己的擒拿功夫将其中一名歹徒按倒在地。歹徒的同伙见状立即叫来十几个人将叶孔发围住,并威胁叶孔发,“快把人放了,少管闲事,否则没有你好‘果子’吃!”但叶孔发蹲在地上就是不放手,歹徒们见状蜂拥而上朝叶孔发头部胸部拳打脚踢。一名歹徒恶狠狠地挥舞着匕首朝他刺来。叶孔发左避右闪,但头部还是被刺中一刀,身上也被划伤了几处。叶孔发强忍着剧痛,死死按住地上的歹徒。危急时刻,接到报案的民警赶到,将歹徒驱散并将2名歹徒抓获。

  民警立即将叶孔发送往医院抢救。由于伤情严重,叶孔发两次转院,伤情得到了控制,但留下了脑震荡的后遗症:每当天气变化或身体疲劳时,他的头部就开始隐隐作痛,一痛就是大半天。

  不久,警方根据落网歹徒提供的线索,破获了这个长期以来专门在站台附近盗抢的团伙,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叶孔发十分遗憾地告诉记者,在他和歹徒搏斗的时候,他曾请求围观者一起把歹徒扭送到派出所,但没有人回应。当歹徒的同伙把他围住的时候,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帮他一把,这让他感到非常无助和无奈。叶孔发说:“其实犯罪分子非常害怕我们,害怕我们身后正义的力量。只要大家都有正义感,歹徒就不敢那样猖狂,社会就会多一份和谐。”

郑勋 张仁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