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蔗成了“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甘蔗是亚热带地区一种常见的经济作物,汁多味甜,人们都爱拿它解渴消暑。如今,它成了广西崇左市农民和企业手中的“香饽饽”。

  2005/2006年榨季,该市入厂原料蔗1494万吨,比上榨季增加380万吨;蔗农种蔗收入达43亿元,人均增收3500多元,比上榨季增收1500多元;产糖185多万吨,分别占全国和广西产量的21.3%和35%,连续5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蔗糖第一市”

  为实现蔗糖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崇左市力争用3至5年时间,初步建立起蔗糖业循环经济系统,努力把崇左糖业创建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产业。

  用“六化”提高“第一车间”效益

  在崇左,甘蔗生产被看作是蔗糖生产的“第一车间”。为此,崇左着力推进甘蔗生产走高糖高产道路,改变蔗农粗放的种植和管理模式,大力推广甘蔗“六化”生产(即良种化、智能化、机械化、水利化、规模化、契约化生产),不断提高甘蔗单位面积产量。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该市积极优化种植区域,注重“甘蔗下田”和原料蔗基地的建设。他们把坡度在25度以上的山坡地、水淹地和远离糖厂的甘蔗面积逐步调整出来,改种果林或其他效益好的经济作物,集中力量搞好甘蔗“六化”生产。2005/2006年榨季,全市甘蔗种植面积250万亩,其中良种245万多亩,占总面积的97%以上。制糖企业与蔗农签订甘蔗生产合同25.23万份,签约率达96.23%。

  通过“六化”生产,不仅降低了甘蔗生产的成本,还大大提高了单产和品质。单产从2002年的4.51吨提高到2005年的5.33吨,蔗糖成份从2002年的14.04%提高到2005年的14.81%。全市在甘蔗面积调减的情况下仍获得好收成,保证了稳定充足的原料蔗,实现了企业增效、蔗农增收。这为崇左发展循环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

  造“龙头”制糖企业强身健体

  发展经济,企业是关键。近年来,崇左把扶持发展龙头企业作为发展蔗糖生产的重中之重,努力推进制糖企业的改制和重组。通过改革,制糖企业产权得到了明晰,各企业已改造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主体,经营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经过改制和重组,目前,该市有13家法人制糖企业、15家糖厂,其中中外合资糖厂5家。

  崇左市还在政策、贷款和土地、资金、技术、水电等生产要素的供给上向蔗糖业倾斜,鼓励蔗糖龙头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引进技术开发新产品,更新技术装备,加强企业管理,改进生产工艺。崇左市委书记罗殿龙透露,经过多年的技改投资,崇左蔗糖企业日榨能力已由2000年的5万吨提高到现在的10.31万吨,有效解决了过去由于榨季过长导致蔗糖糖份降低、影响甘蔗生长期等问题。

  通过扶优扶强龙头企业,一批强优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产生。2005年,广西重点考察的产值前50名企业中,崇左的糖厂占了3家;利润前50名企业中,崇左的糖厂占了8家,其中扶南东亚糖业、崇左东亚糖业、龙州南华糖业等4家企业利润超1亿元。目前,该市的产糖量、蔗糖质量、蔗糖生产成本、制糖业利税和蔗款兑现等多项指标在全区、全国制糖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上下游拉出蔗糖产业链效益

  为提高甘蔗的利用率,崇左市把目光瞄准了既环保又增值的循环经济。为此,他们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发展综合利用和深加工,不断拉长蔗糖产业链。

  长期以来,崇左市蔗糖业主要是生产白砂糖和赤砂糖,而每年产生的360多万吨蔗渣、50多万吨废糖蜜、100万吨滤泥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没用好这些原料,实在是太浪费!”罗殿龙掰着指头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以此来发展造纸、酒精、酵母、有机酸(味精、柠檬酸)、可降解餐饮具、糠醛、木糖、复合肥和活性饲料等,可增加产值40多亿元;如果再发展精细糖、棉糖、多元糖、山梨醇、甘露醇、蔗糖酯等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还可增加产值20多亿元。两项共增加产值超过60亿元,基本接近目前蔗糖的产值。

  为此,崇左市委、市政府决定以东亚和南华两大糖业集团为核心,大力开发下游产品,着力培育蔗糖业产业集群。近几年来,东亚糖厂、宁明海渊糖厂等分别上马了总生产能力达5万吨的精炼糖项目。今年底明年初,广西东亚纸业有限公司9.5万吨蔗渣文化纸项目、丰浩公司年产5万吨酒精项目等将投产。安琪酵母、凯源醋酸乙脂、湘桂凝胶多糖等项目则准备开工建设。这些项目,既有技改项目,也有招商引资项目,为崇左市拉长蔗糖产业链取得历史性突破。

  据崇左市市长肖化介绍,广西东亚纸业有限公司9.5万吨蔗渣文化纸项目总投资7亿元,由香港东亚置业有限公司和崇左的5家糖厂共同投资。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6万吨文化纸,投资4.5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增加财政收入约30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届时,整个企业将成为崇左市制糖业“甘蔗—制糖—蔗渣制浆造纸”生态链的龙头企业。

庞革平 刘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