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为何坐不惯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0 现代快报

  我每天都挤公交车上下班,虽然车上有各色人等,但我却从来没奢望过会在公交车上碰到当官的———他们都有公车和专职司机伺候着,根本没必要跟我等小老百姓一样挤公交车。但世事从无绝对,领导干部偶尔也会坐坐公交车“与民同苦”的,这样的新鲜事就发生在重庆。

  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近日组成了23个暗访小组,每天至少有两名副处级以上干部

乘坐公交车上下班。10月19日,基本没有迟到记录的交委副主任梁培军迟到了15分钟。“今天我坐公交车上班,习惯性地按原来坐专车上班的时间出门,结果迟到了。说实话,老百姓坐公交车上下班真的是不容易。”

  (10月22日《北京晚报》)

  估计那位副主任只是把这次坐公交车的艰辛和迟到当成了一次平淡生活中的历险而已———虽然公交车的确不好坐,虽然公交车没专车那么舒服和准时,但这样的历险对重庆运管局的官员来说也许一年都轮不上几次,毕竟平时还是有专车伺候的。但这样一来倒又牵出一个老问题:官员们难道天生就该坐着专车上下班吗?显然不是,根据中纪委规定,副省级以上干部才可配备专车,但看看现在的情况,这条规定早就已经形同虚设了———不管是什么级别的官员,都在拼命为自己配备公车,我国公车“每年消耗3000亿元”的数字也被一再提及。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每天至少有两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举措、“老百姓坐公交车上下班真的是不容易” 的感慨,听起来才让人如此五味杂陈、不是滋味。

  我想说的是,如果“副省级以上干部才可配备专车”的规定得到严格执行的话,重庆市交委的干部就只能坐公交车上下班了,也就不会到现在才知道“老百姓坐公交车上下班真的是不容易”了。当前不少地方都在推行货币化公车改革,事实上,比讨论给各级官员们多少交通补贴更重要的是清理不合规定的公车名额。如果那些本身就不应配备公车的官员因为公车改革而拿到了动辄几千元一月的补贴,那这种公车改革即使客观上降低了成本,也很难说是成功和符合正义的。相反,如果能把原本就不合规定的公车名额一概取消,那即使没有货币化补贴,这样的公车改革也是老百姓所期待的。

  (林珊 江苏 职员)

  【公民发言】

  领导为何

  坐不惯公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