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悲的“机场拦截上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0 现代快报

  【公民发言】

  重庆两市民赴京上访,在机场持机票乘机时被安检人员拦截,因而未能按时登机。因为“机场提前接到了渝中区公安局、重庆市商委等单位的电话,说这两人要去北京上访,一定不能让他们离开重庆”。

  (10月22日《新京报》)

  国家赋予公民合法的上访权,就是希望通过权力部门之间的干预调节,来实现社会群体之间利益的合理分配。但重庆这起“拦截上访”无疑又提醒我们:现实中,还有一些上访者因为来自公权的暴力,只能无奈的苛活于城市或乡村一隅,对权益与正义作永久无助的守望。

  按照我国去年新修订出台的《信访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应当畅通信访渠道,为信访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提供便利条件。为此,江苏等省份不久前还专门出台地方法规强调公民有越级上访的权利。一切都表明,如此“拦截上访”事件,它拦截的是上访的程序正义,最终堵死的是社会正义的实现途径,损害的是公民的合法权益。这一切都说明,当前有关公民上访理念与实践之间还存在着某种断裂。

  既然法律赋予人们正当的上访权,那么,如何让上访者在权力机器面前拥有不卑不亢的尊严?如何为上访者提供一条畅通无阻的上访途径?如何避免上访者遭到地方权力部门的打击报复?显然,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设计来弥合上访制度理念与程序实践之间的这些断裂,类似“机场拦截上访”的事件还会上演。

  (单士兵 江苏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