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淮模式播“诚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1 正义网-检察日报

  理念创新 确立预防在先的“秦淮模式”

  早在2004年6月,秦淮区检察院就和南京理工大学携手,会同秦淮区团委、区司法局、区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在该区夫子庙街道小西湖社区成立了“诚爱”青少年成长基地,推行青少年维权社会化运作模式,是一个融失足少年矫正与青少年服务于一体的社区服务机构。

  “这是我们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方面的一种探索,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检察工作实践相结合的产物。”秦淮区检察院检察长任兆清告诉记者说,“通过‘诚爱’基地这个平台,我们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纳入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中,以促进社会的长治久安与和谐稳定。”为此,秦淮区检察院还聘请了一名专业司法社工,公开招聘了十余名具有社会工作经验、热心于青少年维权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社会帮教员”和“志愿帮教员”,招募了39名社会志愿者,派驻了3名社区检察官,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矫治队伍。

  同时,为了加强此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配套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职责和制度,并汇编成《青少年帮教维权工作手册》。在工作中,他们对进入检察环节的青少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全面的社会调查、跟踪服务、疏导教育、心理矫治、考察回访、综合评估,形成一支较为专业而又相对稳定的队伍,为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重点对失足少年、不良少年以及社区问题少年开展行为矫正、犯罪预防和关怀服务等工作。

  据介绍,两年多来“诚爱”基地以其低成本、高效益的社会运作,获得了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认可,以其特有的资源整合、专业服务和人性关怀,促进了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开展。

  南京大学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所长狄小华教授认为,这种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社会专业介入、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全新工作格局,既区别于北京的行政主导模式,又不同于上海的社团运作模式,是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第三种模式,被称之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秦淮模式”。“这种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将预防犯罪的关口前移,让那些家庭管不好、学校管不住、社会管不了的边缘青少年及早得到救治,避免他们深陷犯罪泥潭。”狄小华说。

  机制创新 建立非刑罚处置的矫治措施

  16岁的苏北小姑娘张萍,先天残疾的父亲从孤儿院收养了她,爷爷奶奶把她拉扯大。小张萍背负着一家人的希望,从苏北农村来南京打工。微薄的工资,省吃俭用也攒不了多少钱,眼看春节将至,没钱全家怎么过年?于是她铤而走险盗窃了朋友单位的1.4万余元,自己留下400元生活费,其余全部寄回家表达孝心。

  但很快就东窗事发,赃款被追回返还。在法庭上,检察官建议对她判处缓刑,法院也采纳了量刑建议,判处张萍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之后“诚爱”基地开始行动了,检察官帮她联系了劳动基地——南京某光电有限公司,在公司领导的关心照顾下,小张萍努力学习,很快掌握了电子焊接技术,在领到每月工资后,她除留下最基本的生活费外,其余的钱都拿去赔偿受害单位损失。

  善行能引起共鸣,受害单位将小张萍的赔偿款又捐给她的家庭。面对社会如潮的爱心,在“诚爱”基地的行为矫正下,小张萍积极努力地工作,经常参加公益劳动。笑容和信心又回到了她的家庭。前不久,“诚爱”基地一直帮教她的两位志愿者和检察官为她过了一个特殊的成人生日,小张萍在成长中又回归到了社会。

  在办案实践中,秦淮区检察院探索建立了一套充分体现人性化、社会化、轻缓化特点的非刑罚处置的矫治措施,针对不同的矫治对象分别创立了“社区公益劳动服务令”、“劳动赔偿令”、“社区保护观察令”等非刑罚矫治措施。为配合这些制度的实施,他们与南京528厂、雨花台区羽绒制品厂等三家企业签订了“对失足青少年劳动矫正工作协议书”,由企业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劳动强度适当、没有安全隐患的工作岗位,并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用于补偿给因犯罪而造成的受害人及社会的损失。

  “‘诚爱’基地太人性化了,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也要像井妈妈那样,不取报酬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这是一位失足少年的母亲在写给秦淮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建萍的信中所表达的。她的儿子因为参加了聚众斗殴被检察院作出了暂缓不起诉决定,并由“诚爱”基地负责考察和行为矫治。社会志愿者井永华是她儿子的帮教负责人。

  “从年龄上讲,她可以做孩子的奶奶,然而她却提出,让孩子叫她妈妈,为的是让孩子和她之间不要产生太大的距离。这样,亲情化的帮教让孩子接受起来更容易。”

  孩子的母亲感激井妈妈,感激“诚爱”基地,甚至为孩子因为犯错而有这样的教育机会感到庆幸:“因为孩子有了错误,才让我们有幸结识、了解‘诚爱’基地,才真正懂得人性化的概念。”就这样,“诚爱”基地像一位慈祥的母亲,召唤着迷途的孩子,而这些“井妈妈”们,用自己的行动让一位又一位曾经失望、孤独的母亲感动、温暖。

  专家论证 “诚爱”基地具有推广价值

  2006年5月27日,应秦淮区政法委的邀请,由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7位法学、社会学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参加了“诚爱”基地专家论证咨询会。专家组成员实地考察了“诚爱”基地的硬件设施,书面查阅了相关制度与规程,还现场听取了相关人员的介绍。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诚爱”基地的成立在观念、体制以及运行机制上都是一种创新,在日趋严峻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下,它具有推广价值:

  首先,确立了预防在先的工作理念,把握防控青少年犯罪的前瞻性。可以从源头上控制青少年犯罪持续增长势头,缓解刑事司法压力,维护社会的稳定。其次,落实了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增强防控青少年犯罪的实效性。各种政府和社会资源在“诚爱”基地得到了有机整合,特别是专职社工介入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和矫正,符合青少年工作的发展趋势,对社区青少年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体现社会和谐发展的全局性。“诚爱”基地所倡导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具有促进和提高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感、居民的归属感、企业的社会安全感、居民对政府的认同感等功能,对政府推动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目标的实现,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政策效应。

  专家组的意见得到南京市检察院和秦淮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南京市检察院在该市13个基层院推广“诚爱”基地的帮教模式。同时,秦淮区委、区政府也在全区5个街道全面推广该模式。据介绍,“诚爱”基地成立两年多来,共帮教2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社会回归率达到100%,再犯罪率为零,有20人进入高校学习或重新就业。2004年,秦淮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06年,司法社工杨慧慧被评为南京市“十佳青少年维权工作者”。

崔洁 肖金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