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若尔盖人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1 正义网-检察日报

  

听若尔盖人讲故事

  巴西会议旧址

  今日长征路·四川若尔盖 1935年8月底,右路军中央红军穿过茫茫草地,到达班佑、巴西一带,等待与左路军会合。但张国焘率左路军到达阿坝后违抗中央命令,拒不与右

路军会合。9月9日,张国焘密电陈昌浩,命其率右路军立即南下,并企图危害党中央。参谋长叶剑英立即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张闻天、博古随即赶到巴西,连夜召开了政治局紧急会议。会议决定采取果断措施,立即组成临时北上先遣队,向甘南前进。

  10月22日一早,“现在出发”采访小组离开松潘,赶往我们此次在四川采访的最后一站——若尔盖。

  当年的松潘草地已经变成辽阔的高原牧场,道路开阔平坦,采访车也加快了行驶的速度。车里播放着《藏汉情》的唱片,藏族歌手高亢嘹亮的歌声与窗外肥美的草原、平缓的山包、成群的牦牛相映成趣,我们全然陶醉于这片肃穆祥和的天地之间。

  

听若尔盖人讲故事
在接近县城的一个路口处,我们遇见前来迎接的若尔盖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兴亮等一行。刘兴亮指着路边一个村子介绍:这儿就是班佑了,当年红军艰苦跋涉,到这里就算走出了茫茫草地。班佑村很小,大部分木制民居已经变成暗褐色,一派古朴,村头公路边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草地第一村。主人带我们沿路口下行,不久来到一个山坳,这里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巴西会议旧址。会址原来是一所大型寺庙,已经毁于火灾,残垣断壁前立着“巴西会议遗址”的石碑。会址旁边是一所简易的纪念馆,当年就是在这里,中央红军在电光火石之际识破张国焘的阴谋,果断北上,这段传奇故事由管理员娓娓道来,听得我们感叹不已。

  今天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们要赶路、主人要迎候,大家都错过了看直播的时间。下午的采访一开始,采访小组就与检察院的同志们一起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刘兴亮感慨地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新的伟大长征。在我们这样的民族地区工作,对这句话的感触真的是太深了。”

  若尔盖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是藏、羌、回、汉等民族共同的居住地,也是川、青、甘三省交界处。在这里,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处理、法律与民族习惯之间的协调适用,都直接关系到各民族能否和谐共处、社会秩序能否稳定。副检察长薛伟向记者介绍:若尔盖属藏族聚居县,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受传统习俗的影响很深,法律意识相对淡薄。检察实践中,几乎每个案件都有群众来访,而且来访者常常提出一些与法律不符的要求。这时,干警们总是要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尽力避免矛盾激化。另外,该院还将通晓藏、汉两种民族语言的“双语干部”集中起来,设立了一个“翻译组”,以便为诉讼参与人提供帮助,并更好地进行日常的普法工作。

  

听若尔盖人讲故事
在若尔盖草原,牧民之间往往会因草场纠纷等矛盾引发争端,有时甚至扩大为群体性事件。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形,检察院干警都要冒着危险到一线做平息工作。副检察长孙先曦回忆道:2004年底的一天,一位牧民因为自己一年前杀人前往派出所投案,县公安局依法对其采取了强制措施。次日中午,被害人家属、亲戚闻讯后,从不同方向朝犯罪嫌疑人所住的村子聚集,准备对其家人进行报复。恰巧,检察院的一个办案组一行5人正在附近办案,听到消息后,感到事态严重,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往事发地点劝阻,坚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同时及时将情况向院里汇报,检察长又立即将情况向县委作了汇报,县委当即指派检察长带队前往解决。检察长带队赶往事发地点后,立即参与对群众的劝解工作,通过努力,下午6时左右,被害人亲属撤离现场,一场恶性冲突得以化解。类似的案件,院里每个检察干警都可以说出几次。

  半天的时间,记者就亲身领教了高原天气的“戏剧性”:来时阳光明媚,午饭期间突降冰雹,下午采访时又下起雨来。雨中的检察院变得十分寒冷,大家干脆离开会议室,围着检察长办公室的炉子继续聊起来。

  气候恶劣、交通不便、办公经费紧张、办公条件艰苦……都是困扰着该院的现实问题。但该院检察长刘兴亮目光坚毅:面对困难,我们没有怨言,我们知道,构建和谐社会的新长征,路还很长……

  (本报若尔盖10月22日电)

  联动媒体:

  

听若尔盖人讲故事
听若尔盖人讲故事

  丁海东的长征博客:http//dinghaidong.fyfz.cn/blog/dinghaidong

  柴春元的长征博客:http//chaichunyuan.fyfz.cn/blog/chaichunyuan

柴春元 丁海东 王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