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寂寞爱好"依然"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郁文艳

  “在哪里啊,我怎么看不到?”昨天,上海首届观鸟节在植物园举行,至少有3000名市民参与其中,前往现场欣赏各类飞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有些鸟的体型娇小,只能通过望远镜捕捉,许多老年人耐心寻找鸟的身影,一直看到满意才离开。相反,大部分年轻人看了一两眼没有发现目标,就很轻易放弃了继续观察。

  作为一种兴起不久的休闲新时尚,观鸟活动的新奇性、趣味性已经得到部分市民的认可,但由于缺乏相关专业资料及指点,这项需要耐心的“寂寞爱好”目前依然只能在“小圈子”内流行。

  年轻人看鸟有热情没耐性

  昨天早上7点多,上海植物园里到处是晨练的老年人,上海野鸟会的志愿者在鸟比较集中的几个地点架好单筒望远镜,寻找矶鹬、灰喜鹊等鸟类,然后向过往游客发出观鸟邀请。记者发现,多数老年人会接受志愿者邀请,好奇地凑到望远镜前,观察鸟的尾巴、嘴、背部颜色和特征,还会在志愿者讲解时提出自己的问题。

  赵先生和妻子韩女士退休后几乎天天来植物园,对植物园了如指掌。韩女士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看鸟在草坪上跳来跳去,但却一直不知道它们的名字。昨天,根据韩女士描述,志愿者为她介绍了生活中常见鸟的名字。夫妻二人开心地表示,今后如果有不太远的观鸟活动,他们还要参加。

  年轻人对看鸟也很有热情,但却少了份耐心。昨天,不少年轻人也第一次尝试了观鸟,但当他们没有一下子在望远镜里找到鸟的身影时,就放弃不看了:“不就是只鸟嘛,看不到就算了。”鸟类资料片播放厅、鸟类图片展、观鸟讲座,也鲜有年轻人静静花上几十分钟认真看完。

  观鸟纯属“寂寞爱好”

  一名资深观鸟者表示,观鸟其实是个“寂寞的户外活动”,没有耐心是无法从中寻找到乐趣的。“两三个好友结伴出行,看到鸟后各自举起望远镜,然后小声交换意见甚至不开口,翻开鸟类手册一指,说声‘OK’,相视一笑。鸟儿风情万种,观鸟人感慨万千,却没有欢呼雀跃这么一说。”

  此外,鸟并不是摆在那里的,观鸟者必须去找。发现后,可能不等人看清,它就已经飞走。即使不飞走,也可能因光线、朝向不理想等原因而印象模糊。如果全部看清,观鸟者也不一定能从鸟类手册中查到是什么鸟。所以,观鸟一定要有耐心,要有一种心境。

  专业指导少资料更匮乏

  观鸟作为一种业余休闲活动,在英国和北欧国家兴起已经有100多年。2001年,第一届世界观鸟节在全球88个国家举行了1450项活动,共吸引了逾30万人参与,而当时在中国,这项时尚活动还未兴起。直到今年,中国观鸟组织才有所发展,有能力首次参加国际鸟盟发起的第三届世界观鸟节,而上海也具备了举办首届观鸟节的基础。

  记者获悉,上海目前已至少有400人参加过专门的观鸟活动,其中多数是白领,沪上资深观鸟者有30多人。有关人士介绍说,上海处于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鸟类资源并不缺乏,但观鸟活动在上海发展仍有很多困难,主要是缺乏专业指导资料和指导人员。

  “没有懂行的人及书籍等指导,市民参加了观鸟活动,无获而返当然就不会再参与。”有关人士指出,目前专业观鸟手册、图片等以英文居多,适合在上海地区观鸟时使用的中文版本书籍更是寥寥无几,仅有少量的由有关部门、志愿者组织编写的观鸟指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